亚太重挫 A股能否打破“跟跌”魔咒--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亚太重挫 A股能否打破“跟跌”魔咒

张晓峰

2013年08月23日08:1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太重挫 A股能否打破“跟跌”魔咒

  近日,全球股市出现集体下挫,亚洲新兴市场更是出现暴跌。本周已结束的四个交易日里,印尼股市累计下跌逾11%,泰国股市则下跌逾6%,菲律宾股市周四大跌,盘中最大跌幅高达6.9%,其基准指数创下自2008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值得关注的是,全球股市的领头羊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也罕见的报收六连阴。

  整个亚太股市相当不给力的局面给弱势震荡的A股雪上加霜。不过,就在如此恶劣的外围背景,以及国内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的巨大冲击下,A股依然表现出相当顽强的抗跌性,本周四个交易日仅微跌0.06%,且目前依然保持在短期上升通道之中。A股市场向来有着“跟跌不跟涨”的魔咒,此次表现相对比较平稳,能否就此打破魔咒?

  目前来看,美联储广泛支持缩减QE成为全球股市波动的主要原因之一。周三,美联储按计划公布了7月份决策例会的会议纪要,显示绝大多数联储决策委员都支持伯南克主席在6月份提出的,如果经济形势的发展符合预期,将从2013年晚些时候开始缩减量化宽松措施规模的计划,联储对放缓资产采购项目规模计划的确认使得美元兑多种主要货币的汇率走高,美元指数在全天交易中上涨了0.49%。

  实际上,美联储缩减QE受广泛支持的背后逻辑是美国经济的明显复苏。尽管QE的推出会对全球资本市场带来短期资金回流紧缺,为国际投机资金提供了做空借口,并由此带来局部市场的剧烈震荡,但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回暖和复苏,将会给全球股市带来实质性的长期利好。

  从国内形势来看,中国经济表现平稳,结构转型注入复苏新活力。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汇丰中国PMI制造业初值50.1%,重返50%枯荣线上方,创4个月以来最高水平,此前市场预期48.3%,7月终值47.7%。亚洲股市闻讯上涨,日经225指数一度上涨0.2%。汇丰中国PMI制造业数据是个惊喜,是中国经济复苏的证据,而复苏主要由内需推动,市场普遍预期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幅度将回升。

  由此分析人士指出,外围市场的影响是次要的,重要的是目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最低附近,基本处于跌无可跌的地步,只要经济确认复苏的迹象,A股短线调整后仍有望构筑大底部而回升。

(责编: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