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创业板股赚钱效应明显减弱 市或现二八分化

徐岚

2013年09月05日08:51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创业板股赚钱效应明显减弱

8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大跳水,让很多投资者以为创业板行情已经落幕。然而9月初创业板指即重现疯狂,三个交易日即累计上涨了4.32%,将同期上证指数1.39%的涨幅远远甩在了身后。投资者开始议论纷纷:创业板股又要发动新一轮攻势了吗?

虽然指数仍然坚挺,但是创业板个股的活跃度却大大降低。在9月份的三个交易日里,三分之二的创业板个股并没有跟上创业板指数的节奏,指数上涨全是大市值公司大涨作出的贡献。分析人士认为,大多数创业板公司估值跟不上其成长性,同时本月又将迎来创业板史上第二大解禁高峰,由此对创业板个股构成了较大压力。分析认为,后市创业板大市值个股或仍有潜力,而更多个股可能走上价值回归之路。

9月头三天创业板指数大涨4.32%

“创业板9月上演强势回归”、“创业板指数新高指日可待”……信息时报记者昨日浏览各大财经网站的股吧,发现创业板再次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在A股走熊的年度,创业板无疑是今年的明星,创业板指在一片质疑中不断走高。然而8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创业板指以大幅跳水的方式结束了8月份的交易。当天下滑41.15点,跌幅高达3.36%,全周累计下跌2.84%,跌破1200点支撑。而且在整个8月份,创业板指的累计涨幅仅为4.51%,风头已被上证指数的5.63%盖过。

就在投资者多认为创业板行情已经落幕的时候,9月头三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却又开始重新疯涨。9月2日,上证指数近乎平收,创业板指却大涨2.11%;9月3日,上证指数扬眉吐气上涨1.18%,创业板指再接再厉上涨2.02%,再次胜出大盘一筹。截至昨日,创业板指在9月头三个交易日累计上涨了4.32%,表现远远好于上证指数的1.39%。

多数个股未跟上指数涨幅

不过从最近创业板的表现看,指数虽然仍然坚挺,但是个股的活跃度却已大大降低,赚钱效应明显减弱。以昨日为例,虽然创业板指上涨0.14%,但355只板内个股中仅有113只收红,占比还不到三分之一。与此同时,虽然昨日A股共有41只个股涨停,但创业板个股仅占到了7只,与此前一段时间创业板牛股雄霸涨停板半壁江山的格局明显不同。本周二创业板指数涨幅超过2%,但是创业板355家公司里涨幅超过2%的也仅有106家,占比也不到三分之一,大部分个股并未“沾光”指数的上涨。

据信息时报记者统计,虽然9月以来创业板指累计上涨了4.32%,然而创业板个股中区间涨幅超过4.32%的仅有120只,占比仅33.80%。也就是说,大部分个股并没有跟上创业板指数的节奏。在这种指数虚涨的情况背后,是创业板大市值的公司近期表现较好,从而拉高了指数。

明显例子如网络游戏股龙头中青宝,在9月三个交易日中,中青宝风头大盛,分别上涨7.69%、10.00%和3.58%,累计涨幅达22.69%,表现仅次于天舟文化。就年内涨幅看,中青宝股价大涨超过640%,成为A股市场领涨龙头,目前该股最新市值为102.05亿元,在创业板355只个股中排名第19位。

与此同时,以316.85亿元在创业板市值排行榜中名列第二的华谊兄弟,近几日同样表现不俗。在最近搭上手游概念后,虽然华谊兄弟35倍溢价收购张国立旗下公司,在资本市场上掀起轩然大波,但这并不妨碍华谊兄弟在二级市场的连续走强。该股本周短短三个交易日就收获了16.09%的正收益,在创业板本月涨幅榜上同样跻身前十。

从涨幅榜来看,最近创业板股票的热点始终集中在手机游戏及传媒影视这些为数不多的热点上,而这些行业的龙头又多是创业板的大市值公司。除了中青宝和华谊股份之外,市值101.20亿元的宋城股份本周累计上涨了13.38%,市值111.97亿元的长盈精密本周累计上涨了13.29%;此外,最近三个交易涨幅超过10%的创业板个股中,长信科技的市值高达100.29亿元,光线传媒的市值更是达到了205.02亿元。据信息时报记者统计,创业板21只市值超过百亿的个股,本周平均涨幅达到了6.51%,明显跑赢了创业板指数的4.32%。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创业板中中小盘个股却明显无人问津。在市值在20亿元以下的141只创业板个股中,本周仅有8只涨幅超过10%,其平均涨幅更是不到3%。

创业板个股后市或现二八分化

对于创业板赚钱效应的消退,招商证券投顾陈杞昨日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并不意外。“虽然市场不乏一些对创业板仍旧看好的声音,我们也不是质疑创业板的行业前景,但是要看到,再好的股票,如果它在股价上已经体现甚至严重透支未来的时候,也是要回避的。简言之,大部分创业板个股的高成长性已经被严重透支。”

从中报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创业板公司平均每股收益0.164元,每股净资产4.57元,平均股价18.62元,以此计算动态市盈率57倍,市净率4倍左右。相比目前主板10倍左右的估值明显偏高。陈杞表示,创业板当前的静态估值在45倍以上,大多数创业板公司估值跟不上成长性,一些具有高成长性的创业板个股也被严重透支。

和陈杞的观点有所不同,还有部分市场人士虽然对创业板的前景略谨慎,但仍看好其中大市值公司的潜力,认为创业板后市出现二八分化的可能性较大。申万投资顾问顾鹏飞昨日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今年中报情况来看,创业板公司业绩分化严重,部分公司业绩难以维持其较高股价,但其中权重股如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公司业绩良好成长性突出,目前业绩增速能够支撑其较高的市盈率,未来或许能够起到稳定创业板指数的作用,因此在操作上,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创业板中的大市值品种。而据信息时报记者统计,在创业板市值排名前十大的公司中,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4.78%,净利润同比大增55.60%,几乎是创业板整体净利增速的14倍。

(责编:杨波、杨迪)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