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国资委官员谈国企改革:不能解读为私有化民营化

毛万熙

2013年11月18日08: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资委官员谈国企改革:不能解读为私有化民营化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国资国企改革专家季晓南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发挥资本市场助推器作用。目前大型国企上市后的增持或减持股份受到严格限制,不利于国企的公司股份制改革。下一步将抓紧拿出深化国企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路径图和时间表,在2020年之前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按照市场化方向进行国资国企改革

  中国证券报:国资国企改革下一步的总体方向是什么?

  季晓南: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一次明确提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与此相适应,必须按照市场化要求和取向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此外,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国企的最终所有人是全国人民,不同层级的国资监管部门受政府的委托行使出资人权利。在这个意义上讲,国企是政府管理国家的需要和延伸,这也决定了必须按照市场化方向进行国资国企改革。

  不能把国资国企改革方向解读为私有化或民营化,这不符合三中全会精神,不符合中央历来提法,不符合中国国情。但也不能把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理解为国有经济越多越好、国有企业越大越好。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既要坚持市场化方向,又要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两者不可偏废,要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点。

  在坚持公有制为主体的同时推进国资国企的市场化改革,有效的解决方式就是加快推进公有制的多种有效实现形式,实现股权多元化,发展混合所有制。

  要明确国资国企改革路径图和时间表

  中国证券报:落实三中全会精神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季晓南:改革要获得最大红利,不能只体现在口号和方案上,要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和办法。对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部门来说,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将三中全会精神决定的部署和要求具体化,搞好改革方案的设计,抓紧拿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国资国企改革的路径图和时间表。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百姓看得见改革成果。

  中国证券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还将采取哪些措施?

  季晓南:至少还有三个问题要加快解决。

  一要真正实现国企的经营机制转换。

  二要实现国有资本的顺利流动。要继续提高国有资产的证券化、资本化水平,提高国有资本的流动性、流转性。

  三要实行分类改革和监管。从实践看,有必要明确提出分类改革和监管的要求。三中全会已包含了分类的思想,如国企的分配方式和分配水平要根据不同国企的市场化程度来确定,允许混合所有制企业实行企业员工持股。下一步分类改革和监管要实现新的突破。

  更好体现国有资本出资人角色

  中国证券报:在完善国资管理体制方面将有什么新动作?

  季晓南:三中全会提出,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企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这些都是国资管理体制改革的新举措,也会对十六大以来形成的国资管理体制产生影响。

  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既要深化国企改革,也要推进国资改革,两者相辅相成,互不可缺。国企要真正成为市场独立法人,必须进一步解决政企不分的问题,这就要求继续深化国资改革。由管理国有企业转向经营国有资本,也要求继续深化国资改革,建立和形成一套有效的国资体制和运作机制来更好体现国有资本出资人角色。

  至于国资体制是采取“两层架构”还是“三层架构”,即实行“国资委—国企”的模式还是实行“国资委—国资经营公司—国企”的模式,一直存在不同看法。国企特别是央企近年积极推进整体上市,并准备探索国资委直接持股试点,实际上实行的是两层架构模式。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设立若干国有资本经营公司,这对现行的国资体制是新的课题,要按照中央要求抓紧进行研究和制定方案。

  降低上市大型国企股份增减持门槛

  中国证券报:民企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中有什么机会?

  季晓南:这次全会首次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一个新的重大提法,这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要求是一致的。

  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将会为民企发展提供新的机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民企可以更好更多地参与国企改革改组。选择有条件的国企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也可以搞股权多元化,搞混合所有制,这为民企提供了新机会。未来深化国企改革必然涉及一些垄断行业或垄断环节的改革,这将为民企提供新的投资机会和发展空间。

  中国证券报:资本市场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中将起什么作用?

  季晓南: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离不开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完善。这些年来,资本市场在促进国企资金筹集、股份制改革、公司治理、资产重组、价值重估、布局优化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资本市场使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资产通过证券化得以顺畅流转,布局结构得以优化。市场化并购重组也是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重要方式。

  目前资本市场特别是证券市场更加和更多面向各种所有制的企业,中小板、创业板市场中的绝大多数上市公司是非国有控股的。要真正体现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资本市场必然会更加和更多面向各种所有制的企业。但也要看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由管理国有企业转向经营国有资本,需要资本市场继续发挥“助推器”和“加速器”的作用。

  促进国资国企改革要求证券市场更好、更快发展。近年来,一些大型国企资产负债率上升较快,财务费用增加较多,企业想通过减持股份降低财务费用十分不便,国企通过资本市场实现保值增值也受到较多的限制。因此,证券市场也需要进一步发展,发展和完善多种形式的资本市场。

(责编:杨曦、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