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宝石A大股东与康宁和解并合作 长期利好平板显示行业

关欣

2013年11月19日14:11    来源:证券日报·中国资本证券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宝石A大股东与康宁和解并合作 长期利好平板显示行业

11月18日晚间,宝石A(000413.SZ)发布复牌公告称,11月15日接到控股股东东旭集团通知,东旭集团与康宁公司于11月15日当日签署协议。康宁公司将向东旭集团提供某些技术授权,东旭集团将支付部分相关费用,用于第六代及以下平板显示器玻璃制造。协议签署后,双方之前有关熔融下拉技术纠纷得到妥善解决。公司股票将于11月19日开市起复牌。

此前,宝石A公告,因东旭集团正在进行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于11月15日开市起停牌。

此次协议的签署表明,今后东旭集团与康宁公司将进行广泛的合作,共同推进中国平板显示产业的发展。而由于目前东旭集团的相关专利及技术无偿授予宝石A使用,该协议的签署,使得上市公司在技术上潜在的不确定性消失,将有助于公司及托管公司平板显示玻璃制造业务的不断提升和发展,有利于公司做大做强,有利于中国平板显示行业的发展。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液晶面板进口额高达503亿美元,仅次于集成电路、石油和铁矿石。而作为液晶面板最重要组成部分的玻璃基板行业,具有高技术壁垒。据资料,全球玻璃基板业的生产商主要为美国的康宁公司、日本的旭硝子、电气硝子以及三星与康宁合资的三星康宁等为数不多的几家公司,而目前在国内生产玻璃基板的企业只有宝石A以及*ST彩虹(600707.SH)等公司。

有券商分析师指出,国家大力发展液晶显示产业,致力于建设完整的本土化供应链,而液晶面板厂国产配套的意愿也十分强烈,玻璃基板占面板厂商总成本比重约12%-14%,而国产基板价格至少便宜10%以上,故此10%价差将提升面板厂商净利率1.2%-1.4%,而面板厂商的净利率一般约4%-5%,10%的价差相当于可以提升面板厂商净利润的20%以上,国产玻璃基板吸引力大。而宝石A在国内玻璃基板行业技术优势明显,未来成长空间将非常大。

(责编:田原、杨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