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韩复龄:新股改革方案对股市长期发展是利好

2013年11月30日19:31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李彤)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历来备受关注。今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复龄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意见》的发布透露新股发行开闸信号,在市场预期之中,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对股市长期发展是利好。

《意见》针对推进新股市场化发行机制、强化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等责任主体诚信义务、提高新股定价的市场化程度、改革新股配售方式等内容提出进一步改革举措,明确“企业价值和风险由投资者和市场自主判断”、“对中介机构的诚信记录、执业情况将按规定予以公示”、“持有一定数量上市公司非限售股份是投资者参与网上配售的条件之一”等细则。并透露,预计到2014年1月,约有50家企业能完成程序并陆续上市。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复龄对人民财经表示,《意见》的公布符合市场预期,是新股发行开闸的信号。考虑到增量进入,预计下周股市或先跌后涨,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方案对股市长期发展是利好。

“考虑到2014年1月31日前完不成申报工作的过会企业还需补充最新财务数据,提交2013年审计报告,已通过发审会的80余家企业将加快申报速度。”韩复龄说,今后监管部门对新股发行的审核重在合规性审查,企业价值和风险将由投资者和市场自主判断,这是逐步推进股票发行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的重要步骤。从另一方面讲,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师等证券服务机构的责任被进一步明确,存在重大违法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将依法赔偿投资者损失。

针对未来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路线图,证监会主席肖钢日前表示,改革从来都是由问题驱动和问题导向的,要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又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深化。他提出资本市场“五指理论”,大拇指是投资者,食指是券商及其他中介机构,中指是媒体,无名指是上市公司,小指是证监会。明确证监会要由过去的审批者转变为真正的监管者。

(责编:刘阳、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