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海天股份IPO产能疑似放卫星 5亿国人全年消费才可消化?【2】

2012年09月04日02:3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天股份IPO产能疑似放卫星 5亿国人全年消费才可消化?

产能消化存疑

如果说加加食品年产20万吨的酱油募投项目不算多的话,那海天股份高达150万吨的酱油调味品扩建工程就属于大工程了。投资者疑惑,这么高的产能,达产后能卖得出去吗?

对于产能快速扩张,海天股份进行了风险提示:“产能扩张的风险虽然预计国内调味品市场具备广阔的市场拓展空间,但公司仍面临新增产能的市场营销风险。”

因此,虽然募投项目2015年才能全面验收,但海天股份已经在为产能消化提前铺路。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海天股份广告、促销方面的投入,两者占销售费用的比例由2009年的30.04%提高到2011年度的38.54%,2010年的促销费用提升较大,广告费的上涨和广告投入力度的加大致使2011年公司广告费用大幅增加。而公司称提高广告、促销费用一方面是应对市场竞争的需要,另一方面是为了进一步强化公司的品牌优势,为公司高明海天150万吨酱油扩建工程建成后的产能消化提前做好准备。

不过,海天股份现在酱油销量增速已经放缓、2011年更是出现同比下降。据数据显示,2009年,海天股份在产销率95.85%情况下销售79.15万吨;2010年,产销率提升至99.62%,销售93.48万吨,同比增长18.1%;2011年,完成销量89.76万吨,同比减少3.72万吨、降幅4%,产销率则回落至95.6%.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招股书显示,“目前,我国年人均酱油消费量约为3.7公斤。”那么按照我国最多14亿人口计算,目前,全国人口至多消费酱油518万吨。而海天股份150万吨酱油调味品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新增酱油年产127万吨、扣除公司及大榄分公司转产减少的部分酱油产能,届时海天股份总的生产能力将达到酱油184.8万吨。而127万吨新增量占到518万吨消费量的24.5%.

而截至2010年末,海天股份的酱油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为18.70%-15.58%.如果以人均每年3.7公斤的酱油消费量推算,这意味着,届时全国有4.99亿人每年都只能吃海天酱油(至少占总人口的35%),才可以消耗掉公司184.8万吨的产能。这靠谱吗?(许洁)

(责编:张文婷、吕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