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海天股份IPO产能疑似放卫星 5亿国人全年消费才可消化?

2012年09月04日02:3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天股份IPO产能疑似放卫星 5亿国人全年消费才可消化?

原本低调而传统的调味品行业正迎来一股上市潮。2012年1月6日,加加食品(002650)(002650.SZ)发布了招股书,成为酱油上市第一股。而号称调味品行业龙头的佛山海天调味品公司(以下简称“海天股份”),也在2012年3月19日通过了首发申请。

无论是加加食品还是海天股份,二者在招股书中都明确表示,募集资金将用于扩大产能,调味品行业的产能大战或就此拉开帷幕。

而海天股份虽然早已发布了招股说明书,但近半年的时间过去了,公司仍没有发行股票的动静。迟迟不见上市的原因何在?海天上市历程中,还有哪些疑问待解?

对于迟迟没有发行股票的原因,海天股份董秘张欣表示:“不清楚。”

与高明威极关系存疑

此前,一则“购760吨工业盐水,制上万箱酱油”的消息让冲刺IPO的海天股份心急如焚。

对于消费者而言,面对超市里琳琅满目的调味品,产能和市场占有率都不是最重要的,安全才是重中之重。

2012年6月15日,有网友在佛山质监局网站留言咨询:“佛山某酱油公司被爆出使用工业盐生产酱油,民间有声音说此事与海天酱油有关联,请问,这件事是真的么?”佛山市质监局的回复是:根据佛山市质监部门报告的情况,佛山市高明区“三打两建”办组织查办的涉嫌使用非食用盐生产加工酱油的违法企业为佛山市高明威极调味食品有限公司。

据报道,由于海天旗下有一种酱油的子品牌就叫作“威极”.高明威极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简称高明威极)与海天股份究竟有没有关系?前者会不会是后者的代工厂?这些疑问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但海天股份方面一直撇清与高明威极的关系,海天在官方微博上发布紧急公告,称该事件与海天股份没有任何联系,海天股份也从未委托涉案公司生产任何产品。并强调海天股份原材料全部经过严格筛选,使用的盐全部为食用精盐。公司还表示,公司日前正式向佛山中级院提交起诉书,状告高明威极严重侵权和进行不正当竞争,初步提出1000万元经济索赔,不排除会采取更大法律行动。

但有眼尖的投资者发现,在2008年7月9日,《南方日报》发表的《高明欲做强绿色食品生产供应基地》一文中,报道中称:“高明区威极调味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先生说,海天作为一家大型企业,有些小的生产环节可能兼顾不来,这可以外包给像威极公司等周边的一些中小企业去做。海天负责技术指导,中小企业供应给海天再贴牌销售,从而实现双赢。而有了这个过程,高明调味品行业的产业链条也会慢慢丰富起来。”如果这个报道属实,那海天股份的澄清就有些无力。

但董秘张欣对此表示:“我们和高明威极没有关系,这个报道内容是他们自己说的,没采访过我们。”在海天股份对舆论的强势回应下,这件事最终不了了之。

(责编:张文婷、吕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