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上市新股开先河 批量涨停再涨停

2014年01月22日16:2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市新股开先河 批量涨停再涨停

  IPO重启后的首批批量新股上市昨日上演,来自中小板的良信电器、新宝股份、光洋股份以及来自创业板的炬华科技、楚天科技、天保重装、我武生物、全通教育等总共8只新股一起在深市挂牌,一时之间热闹非凡,除了炬华科技外,其他7只新股悉数涨停再涨停,开了历史先河。

  风险提示难抑炒新热

  这是IPO重启之后深市上市的第一批新股,深交所“为了为防止过度被热炒,也为进一步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特意在周一晚间再发公告重申抑制新股炒作的规定,8只新股也均发布了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

  深交所提醒,首日参与炒新账户普遍亏损,尤其是初次参与炒新账户亏损更为严重,2011年、2012年新股上市首日买入账户中,截至2012年年底亏损账户占比分别为65%和56%,账户平均亏损率为10%。

  深交所强调将强化新股上市初期盘中监控,严厉打击涉嫌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如对前期梳理出的300余个“重点监控账户”交易行为设置报警重点监控等。

  尽管如此,场内的炒新热情仍然高涨。据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广州某私募基金一个月前便全力以赴准备这一轮新股的炒作,周二晚上便开始利用部分券商的隔夜委托功能进行预委托,在昨日的开盘集合竞价阶段和第一次临停之后均有大手委买,但最终还是1股未得,“换手率太低了,特别是开盘集合竞价,基本都是百分之一二,没办法排上队”。

  七新股换手率均极低

  按照新规定,深市新股上市首日开盘价以及临时停牌与发行价挂钩,开盘价最高不超过20%,随后再涨10%第一次临时停牌一个小时,再涨10%则停牌至全日收盘前的3分钟。

  昨日上午9时25分,集合竞价结束,8只新股的开盘价确定,结果包括发行价最高达到55.11元的炬华科在内,均定在20%的涨停价。5分钟后,正式开始连续交易,除炬华科技外,全部7只新股即时触发第一次临停,10时30分又一次集体涨停,直至下午2时57分。

  正如上述私募人士所言,第一次临停时7只新股的换手率均极低,如天保重装只有0.81%,我武生物更是只有0.53%,和以往的新股首日情况大相径庭。至于炬华科技,市场人士认为应该是发行价太高,成为这批新股中的另类。

  上述私募操盘手分析,看收盘集合定价交易情况,除我武生物“买一”还有112532手买单未成交外,其他6只涨停新股“买一”均是空的,相反“卖一”则堆积大量卖盘未成交,卖压似乎在最后时刻涌出。“第二天应该难以再见到集体涨停了,有个别绿盘也不奇怪。毕竟,这批新股质地多数不出色,有个四五成的涨幅算是不错了。”这位操盘手说。他进而表示,虽然周二没有抢到筹码,但周三应该不会继续参与这批新股的炒作了。

(来源:羊城晚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