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中证监关注美初裁暂停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部分涉华业务

2014年01月24日2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证监关注美初裁暂停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部分涉华业务

  中新社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 陈康亮)针对美国证监会对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的“停牌”惩罚,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24日在北京表示,证监会将对此事保持密切关注,并就后续事宜与美国证监会进行交涉。对此判决可能产生的后果,美国证监会应承担全部责任。

  邓舸强调,美国证监会的裁定无视中方在提供审计底稿和推进中美跨境执法合作所做的努力与已取得的进展,在目前中美跨境监管合作渠道畅通有效的情况下,仍坚持对事务所进行处罚,证监会对此深表遗憾。

  美国证监会于北京时间23日公布,裁定普华永道、毕马威、安永、德勤等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关联公司将被暂停为美上市的中国公司提供审计服务达6个月,理由是前述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分公司“蓄意”拒绝向美国监管机构提交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的审计底稿,违反了美国证券法等联邦法律。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方这一苛刻制裁将令中美之间的审计监管冲突复杂化。若这一裁决最终得到执行,将暂时导致100多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没有审计机构,同时,也将干扰在华经营的美国跨国公司的审计工作。

  实际上,中美之间围绕审计资料的争端源于两国法律的差异。前述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证券法要求,海外会计师事务所应向美国监管机构提供涉及在美上市公司的审计文件。然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法律规定,依法对有关单位的会计资料实施监督检查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对在监督检查过程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负有保密义务。

  值得关注的是,为解决争端,中美双方就审计监管跨境合作进行过多次磋商。去年7月,中国证监会已实现首次向美方提供相关公司会计底稿;更早之前,证监会、中国财政部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签署执法合作谅解备忘录。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在针对美国证监会的起诉辩护中称,通过中美双方协议和共享一些信息,美国证监会已经获得了所需的审计资料,但这一辩护意见却未能说服美国证监会行政法官。

  邓舸称,这是美国证监会行政法庭的初步裁定,还需经过美国证监会委员会审核后生效;法官注意到了中美监管机构跨境合作的开展情况,事务所也可依法向美国证监会委员会提起上诉,申请复议。

  邓舸表示,中国证监会希望美国证监会委员会能够从中美证券监管合作的大局出发,作出正确判断,促进事态得到妥善解决。(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