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社部:目前不存在医保结余过多花不出去的问题

2014年01月24日11:1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 乔雪峰)2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任新闻发言人李忠在会上表示,十多年,整个医疗保险制度正在沿着健康的轨道快速发展,目前不存在社会上所说的医保结余过多花不出去的问题。

李忠介绍了基金的结余状况,目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管理的医保基金主要是两块,一块是职工医保,一块是城镇居民医保资金。2012年的数字是收入6939亿,支出5543亿,累计结余7644亿。统筹基金要发挥蓄水池的作用,而个人账户的钱是归个人所有,是不参加统筹和调剂的,所以,40%是个人账户的钱,不存在统筹调剂的问题,也不存在花不出去的问题,还有20%是趸拨的钱,不能当期就花出去的,是要解决长远问题的。所以,真正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结余,大概也就是结存数里的40%多一点。而且目前结余的这40%左右的钱,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地区分布不均造成的,比如说在有一些劳动力流入的大省,由于人员年龄结构的问题,人员构成可能比较年轻,比如深圳医疗保险的支出相对较少,结余比较多。另外有一些省,比如北京、天津,医保基金收支基本是平衡的。还有相当一部分的省其实已经出现了当期支大于收的状况。

李忠表示,随着新医改的逐步推进,保障水平的逐步提高,各项制度的逐步完善,特别是推出了很多像大病保险等政策。医疗保险基金现在支出的增幅已经高于收入的增幅,从近两年的数据看,支出的增幅都高于收入增幅5个点以上。按照这种趋势,目前的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结余已经越来越接近于6-9个月的标准。综合分析以上各种因素,我们认为目前不存在社会上所说的医保结余过多花不出去的问题。

(责编:乔雪峰、杨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