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拒交中概股底稿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面临惩罚

金彧

2014年01月24日08:2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拒交中概股底稿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面临惩罚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22日初步裁定,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分公司暂停审计在美上市公司6个月,因为他们此前拒绝向SEC交出部分在美上市中国企业的审计底稿违反了美国法律。分析认为,一旦判决最终生效,将影响“四大”在华业务。

  法官称“四大”故意违反法律

  SEC行政法官22日在112页的判决书中,对普华永道、德勤、毕马威和安永的中国分公司进行了谴责,并吊销其审计在美上市公司的资格6个月。法官认为,“四大”拒不交出审计底稿的行为“故意违反”法律,“蔑视”监管机构,且未能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不法性。

  当天,法官还对另外一家中国会计师事务所大华提出谴责,但并未暂停其审计资格。该所此前是另一大型会计师事务所BDO的加盟所,但目前已解除加盟关系。

  SEC官方对上述判决结果感到欣慰。SEC首席行政诉讼律师Matthew Solomon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这些记录对于该机构调查潜在证券违法违规行为、保护投资者的能力来说至关重要。

  2011年以来,由于一些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陷入“财务造假”风波,SEC逐步收紧了中国企业“反向收购”的门槛,并启动了针对中概股及其雇佣的上市服务机构的调查,会计师事务所在调查范围内。2012年12月,SEC对上述五家会计师事务所的中国分公司提起诉讼,称其拒绝为SEC对中国公司涉嫌会计造假的调查提供审计底稿的行为违反相关证券法。

  “四大”将上诉 称不影响业务

  对于上述指控,“四大”迅速做出反应。在昨天发布的一份联合声明中,四家会计师事务所表示将会上诉,并称其“能够且将继续服务所有客户,不受打扰”。

  声明表示,在经过SEC全面审查并批准之前,上述裁定并非最终裁定,也不具备法律效力。“四大”计划提出上诉,因此将马上启动审查。据悉,在法官给出终裁并宣布执行前,其有21天的时间提交上诉状给予SEC复审,如果委员会坚持维持原判,其还可以上诉至位于华盛顿的美国联邦上诉法院。

  据报道,“四大”此前称,将审计底稿交给美国监管机构有违中国法律,且其员工还可能有牢狱之灾。

  《证券日报》此前援引专家说法称,根据我国有关法律法规,未经监管部门许可,中国会计师事务所不得擅自向境外提供会计底稿,必须通过监管合作渠道才能提供。

  中国证监会今年1月则表示,在不违反我国有关保密法律法规和不损害公共利益的前提下,截至目前,其共向包括美国证交会和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察委员会(PCAOB)在内的境外监管机构提供了4家中国概念股的审计底稿。 新京报记者 沈玮青

  ■ 回应

  普华永道称SEC做法伤害美资本市场

  对于拒向SEC提交工作底稿一事,昨日,普华永道北京主管合伙人吴卫军表示,“四大”中国分公司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没有财政部和证监会的批准,不能向SEC提供工作底稿。

  吴卫军称,SEC的做法将伤害美国资本市场、投资者和上市企业。这是监管者对监管者(R2R)、政府对政府(G2G)要解决的问题。中国的会计师事务所面临在美国漫长的法律抗争程序,必须负担巨大的法律费用。

  被令暂停审计在美上市公司6个月,对“四大”中国分公司业务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昨日,普华永道金融机构服务部合伙人朱宇对新京报记者表示,SEC的此番裁定对四大的业务影响微乎其微,因为现在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数量很少。就他所知,普华永道一年之内审计的中概股企业数量只有个位数,而中概股审计业务在普华永道中国所的占比甚至不足1%。

  “即便SEC的裁定生效,也不会对四大的业务造成影响”。朱宇称,SEC大法官裁定暂停“四大”中国所美国执业资质6个月,而在这6个月内赴美上市的企业很少。 (金彧)

(责编: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