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社部:严厉打击拒绝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

2014年01月24日10:5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乔雪峰)2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任新闻发言人李忠在回答关于工资支付保障长效机制的问题时表示,建立完善预防和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长效机制,在拖欠问题突出的建设领域,普遍建立了工资保证金,同时加强对企业工资支付情况的日常监督执法和专项检查,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李忠强调,春节前是农民工欠薪的高发期,为做好今年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我部去年在11月7日联合公安、住建等八个部门一起下发了关于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的文件,去年12月9日我们又专门召开视频会议,对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我们针对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支付的突出问题,在全国部署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的专项检查,重点采取了这样一些措施:

一是畅通举报投诉的渠道,加强重点领域的排查。我们实行了举报投诉案件首问责任制,并要求在24小时内采取处置措施。同时,针对建筑施工企业和招用农民工较多的企业容易发生拖欠职工工资的问题,我们也对这些企业进行了重点排查。

二是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联动,严厉打击拒绝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保持对欠薪犯罪打击的高压态势。

三是依法快速调处劳动报酬争议,畅通劳动争议仲裁的绿色通道,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开庭,及时裁决,对于符合先予执行条件的,先予执行。

四是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地方政府的监管责任。

五是适时集中公开曝光一批查办的典型案件,特别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营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良好舆论范围。

(责编:乔雪峰、杨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