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创业板遭遇“一哥魔咒”下跌 第一高价股宝座难坐稳

2014年02月17日14:3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创业板遭遇“一哥魔咒”下跌 第一高价股宝座难坐稳

  上周一,网宿科技超越贵州茅台,一举成为两市第一高价股。不过仅在“一哥”宝座上待了三个交易日就出现大跌,受其影响从去年一直牛气冲天的创业板指数也单日下跌近4%,失守1500大关。中国股市向来有“第一高价股魔咒”之说,网宿科技能否逃脱宿命?今年股市上还有多少“股市魔咒”值得投资者警惕呢?

  “一哥魔咒”屡次显灵

  去年7月份,网宿科技从40元左右起步,今年1月23日晋身百元股,成为创业板第一高价股,时隔两周,上周一登顶超越茅台,成为“一哥”。8个多月期间股价上涨逾3倍。网宿科技近期的火爆,在于其2013年净利润预增113%-143%,拟10 转10 派2,超出市场预期。网宿科技股价的登顶被一些评论欢呼为“新经济股或将称霸股市”的标志。但在“一哥”宝座上待了三个交易日后,网宿科技单日下跌逾6%,到上周五收盘距离茅台已经有18元的差距。

  从A 股的历史上看,“第一高价股”最终往往结局都不太好。1998年8月“亿安科技”从5.6元起涨,最高上涨到126.31元,涨幅高达21.5倍,后被查股价连续跌停,现更名宝利来,股价仅有9元。海普瑞上市当天创下188.88元两市第一天价,但之后单边下跌,到昨天收盘复权价仅有不到45.7元。洋河股份坐上“一哥”宝座后,复权价从380元跌到最低97元。还有东方园林、苏宁电器、神州泰岳等也都难以摆脱魔咒。长期占据“一哥”位置,被认为价值投资的代表,最具“龙头相”的茅台,去年跌幅也逾三成。

  网宿科技是否能够摆脱这个魔咒呢?让我们来看看机构对其2013-2015 年业绩的预测,国泰君安公司每股收益预测为1.53、2.33、3.32元。长江证券则为1.50、2.29和3.30元。以此看来,想维持130元以上的高价,网宿科技还必须有超预期的成长,才能摆脱“股价透支”的疑虑。

  网宿科技跌下“一哥”宝座的同一天,创业板指数也大跌3.56%,虽然上周五反弹,但全周仍下跌1.1%,而上证指数则上涨3.49%,创业板由此也引发见顶质疑,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对记者表示,“从去年以来看空者不断遭受嘲弄,目前已经无人敢看空,这恰恰表明风险临近,回想6124点的时候,市场平均市盈率50-60倍,当时也无人看空,甚至喊出万点论,这与目前创业板的‘3000点论’和‘主板接轨论’非常相似。”

  据统计,创业板公司2013年年报归属母公司净利润预计同比仅增长14%,而且其中39%的中小板公司201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增速超过30%的仅28%;41%的创业板公司201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增速超过30%的公司仅25%。整体上与股价的涨速难以相匹配。

  今年或遭“世界杯魔咒”

  在股市上,充满着各种各样的“魔咒”,有的是中国独有,有的则是世界通行,“世界杯魔咒”就是其中一个。

  1998年6月10日-7月12日,世界杯在法国举行,世界杯期间,英国金融时报最大跌幅达6.6%;世界杯刚一结束,法国巴黎指数跌幅高达30%;2002年世界杯期间,道琼斯指数从10000点跌至9200点,伦敦金融时报指数从5月31日的5085点跌至7月24日的3626点。统计数据显示,过去14届世界杯举办期间,仅有3次全球股市上涨,下跌概率为78.57%,举办当月历史平均跌幅1.65%。

  在国内股市,1994年世界杯期间,上证指数从527点跌至413 点,跌幅达21.63%。1998年世界杯前后,上证指数从1422点跌至1360点,跌幅为4.36%。2002年世界杯期间,上证指数自1515点最 低下跌到1455点,但最后凭借6月24日的“井喷”站上了1700点。2006年恰逢牛市,但世界杯期间同样从1695点下跌到1512点。2010年世界杯6月11日后一路下跌,并在7 月2 日创下2319点的年内低点。

  其实不单是世界杯,逢大型比赛股市都是涨少跌多,自A股1990年底诞生以来的5届夏季奥运会期间,上证指数的涨幅分别为-11.98%、2.55%、-3.5%、-3.48%和-11.82%,2008年8月8日,当国人欢庆北京奥运会开幕时,当日上证指数就大跌4.47%。

  据业内人士分析,世界杯等重大比赛期间全球投资人关注比赛进程,特别是机构操盘手和基金经理的注意力被分散,从而使得市场资金分流,表现冷清,是造成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

  2014年世界杯6月12日至7月13日在巴西举行,这一魔咒会否会再次显灵?

  “交割日魔咒”响警号

  国内股市中最为知名的莫过于“基金88魔咒”,每当股票基金平均仓位一旦超过88%,指数往往出现下跌,这已经是沪深股市上屡试不爽的魔咒。

  知名财经人士皮海洲认为,投资基金是市场最大的机构,基金一旦重仓就意味着可买股票的资金非常有限,上涨就没有动力,同时也会影响投资者心态,导致大家落袋为安,所以这一魔咒是客观存在的。

  2010年我国股指期货上市时,市场人士都非常担心股市出现国际市场上普遍存在的“交割日魔咒”,即在股指合约交割当天股市指数出现大跌。

  不过在经过近四年的运行之后,“交割日魔咒”却没有在A 股市场出现,锦泰期货深圳营业部总经理、股指期货专家林长江对记者表示,没有出现的原因是因为国内股指期货的成熟度超出预期,期现套利顺畅,期现价差目前一般维持在20个点左右,套利空间很小,如果有人想在交割日拉高或者打低期指,就会被其他套利资金抹平,这是交割日效应没有出现的原因。

  不过林长江同时认为,去年股市出现两次异常波动,一是光大乌龙指事件,当天光大证券误下单230亿,成交72亿,就将权重股全面拉到涨停,还有去年12月20日,因基金调仓,竟然引发中信银行尾盘三分钟跳水跌停,当天也是期指结算日,虽然没有引起波动,但却敲响警钟,表明当市场流动性缺乏的时候,特别是熊市成交量少的时候,少量资金就可以引发市场的动荡,这就增加了“交割日魔咒”出现的机会,特别是国内股市对全球影响越来越大的时候,对此应予以警惕。

  相关链接

  五花八门的股市魔咒

  除上文中提到的魔咒外,A 股市场还存在着五花八门的各种魔咒,可谓“信者有不信者无”。

  “两桶油”魔咒:近几年,只要两桶油大涨,股市一定就下跌,最近出现这个现象是去年12月2日,当天两桶油上涨近5%,股指开始出现近一个月的连续调整。

  私募信心指数魔咒:每当私募强力表示信心时,股市往往以大幅下跌而告终,成为反向指标。

  “4·19”魔咒:每到4月19日股市就下跌,2011年跌58点,2010年跌150点,2009年前后几天累计下跌了100点,2008年前后跌180点,2007年跌163点。不过这两年这一魔咒却未显灵。

  “五穷”魔咒:沪综指5月表现不佳,2002年5月跌9.12%,2005年跌8.49%,2008年跌7.03%,2010年跌9.7%,2011年跌5.77%,2012年跌1%,2013年虽然涨了逾5%,但6月份却下跌超过13%。

  “降准”魔咒:央行降低准备金率次日高开低走,之后下跌。2011年11月30日,央行一次“降准”,次日沪市高开低走收阴线,之后一路跌至2012年1月6日的2132点才止步;2012年2月24日,央行二次“降准”,次日沪市也是高开低走收阴线,之后一路跌至3月29日的2242点才引发新一轮反弹;5月12日,央行三次降准,沪综指开盘首日跌0.59%,连续三日翻绿累计跌幅达1.98%。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彦龙

(来源:深圳特区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