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媒体揭秘押钞员:每天过手千万 日薪平均百元

沙龙

2014年02月17日07:34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5时10分,闹钟响了。

  正汇押运公司27岁的押运员小何爬起床,“押运员是一个很雄性的行当,有点像古时候的‘镖师’”,他说,很多年轻人入行,是喜欢枪械、装备,可真入行了才发现,看起来威风的职业,身心都要承担很大的压力。

  得穿近10斤重防弹衣

  早上6时30分至7时,运钞车就要出发。

  检查车况后,驾驶员就把车开到金库门口。两名护卫员头上戴着钢盔,身上穿着近10斤重的防弹衣,到枪库领枪支、弹药和持枪证。

  一名护卫员会充当车长,负责押运途中的一切事宜,包括对突发情况的现场决断。业务员有一或两名,进入金库交接钞箱,把钞箱装入运钞车。钞箱内装着大量的现金和有价证券。

  押运员不知道箱里有多少钱。押箱不押钱,这是行规,“有时也可以通过钞箱的数量和重量判断,每日经手的至少过千万元。”

  有人靠近就高度紧张

  出车了。车长坐副驾位,随时观察行车情况。

  车必须按照计划路线走,不能无故改变或停车、离车,每辆车上都有G PS,总部能监控每辆车的位置。

  到了银行网点,车长、护卫员要先下车持枪站在运钞车两侧警戒。警戒范围一般是运钞车10米内。

  可许多老城区银行网点路窄人多。有路人或市民靠近,押运员的精神就高度集中,“有时免不了会神经紧张。”小何说。

  过分靠近的、戴着帽子或手揣兜的,神色紧张四周观望的,都要特别注意。还有好奇的市民会问,枪里有没有子弹、是不是真弹,“我们有时候也很无奈。”

  业务员取出钞箱,交给银行职员,双方交接签字确认。然后,运钞车再驶往下一个银行网点。

  执勤在外吃饭被罚五百

  押运员值勤时,不能在外面吃饭。尤其是中午,必须回公司饭堂。穗保押运的驾驶员小周说,曾有同事中午执行任务时下车吃了顿饭,就被罚了500元。每天,他们最少要跑八九间银行网点,还要负责公司收款的业务,晚上七八点才能收车。小周说,有时候忙晚了,回饭堂饭都没得吃。

  尽管这个行业的工作压力大、时间长,但收入不算高。工作了5年小何说,每月,他拿到手的工资,扣除了社保和公积金,不过3000余元。

  这个行业的人员流动很频繁。

  穗保押运公司的总经理李舒说,“两个月的培训期结束,有30%至40%人要离开。”由于是年轻人居多,“新鲜感一过,干不久就辞职了。”

  离钱很近,离分配很远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学院的教授王太元认为,目前国内存在重级别、重知识,轻体力劳动的现象。以武装押运员为例,一般是学历不高的年轻人,做的工作主要是体力劳动,而且面临高风险。但由于并非直接产生利益的工作岗位,“虽然每天离钱很近,但也离分配很远。”因此,人员流动大,也就不足为奇了。

  他表示,像武装押运这种高风险行业,工资待遇尤其是保险保障应有所提高侧重。

  “之前我们国家重视的是人口红利,现在应该提倡人工红利;押运也需要技术技巧,只有提高了工资待遇和保障,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才,也有利于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王太元说。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