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1月社会融资规模放量 影子银行作用巨大

2014年02月17日08:52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月社会融资规模放量 影子银行作用巨大

  2.58万亿元!没错,这是2014年1月的社会融资规模。

  这个规模与2013年1月非常接近。2013年1月为2.54万亿元,今年1月则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1.33万亿元和399亿元。不过,数据虽接近,构成却迥异。

  人们注意到,2013年1月社会融资规模放量,除了信贷增加外,影子银行作用巨大。数据显示,2013年1月,委托贷款增加2061亿元,同比多增415亿元;信托贷款增加2054亿元,同比多增1807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5812亿元,同比多增6026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2201亿元,同比多1759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244亿元,同比多163亿元。而今年1月则是另外一个景象:委托贷款增加3965亿元,同比多增1904亿元;信托贷款增加1068亿元,同比少增1040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4901亿元,同比少增897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332亿元,同比少1917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454亿元,同比多210亿元。

  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迅猛并不奇怪。受“早投放、早受益”影响,商业银行一般会在新年伊始快速投放信贷,而且往年年初信贷投放大多比较“猛”。何况,受信贷额度控制影响,去年年底积压的贷款需求,今年1月都需优先满足。但今年1月社会融资规模的构成,却给人们透露出了一些不寻常的信息:

  一是社会融资结构中,人民币贷款依然扮演重要角色。今年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32万亿元,同比多增2469亿元,人民币贷款占比当月社会融资规模51.16%。而去年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7万亿元,同比多增3340亿元,占比当月社会融资规模42.12%。今年人民币贷款占比较去年同期上升9.04个百分点,说明银行信贷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地位重新上升。鉴于1月宏观经济并没有延续持续复苏的势头,在内外需方面反而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萎缩态势,1月官方制造业PMI降至半年低点,非制造业PMI创5年新低,汇丰PMI跌破荣枯分水岭,汇丰服务业PMI亦降至近两年半的最低位。当前银行信贷的猛增,是否是为了满足“稳增长”需要,尚需观察。但银行信贷成为融资主渠道,起码说明,央行货币政策调控可以更具成效。

  二是影子银行中仅委托贷款一枝独秀,大增3965亿元,同比多增1904亿元。其他诸如信托贷款、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等均出现同比减少。这一方面说明,监管层持续加大的对影子银行监管,已经取得显著效果,影子银行融资开始下降,这对影子银行融资依赖严重的房地产开发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是个警讯;另一方面说明,如果信贷收缩,影子银行继续保持目前收紧状态,全社会流动性将会趋紧。换言之,今年的流动性管理,仍将是金融机构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

  三是直接融资规模严重萎缩,中央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的政策将受影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今年“要保持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及信贷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但1月数据显示,企业债券融资严重萎缩。

  去年1月,这一数字为“企业债券净融资2201亿元,同比多1759亿元”,今年则变为“企业债券净融资332亿元,同比少1917亿元”。同样是1月,企业债券融资规模两相比较,具有天壤之别。企业债券之外,去年1月“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244亿元,同比多163亿元”;今年1月新股恢复发行,这一数据为“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454亿元,同比多210亿元”。虽然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但增幅并不明显。这说明,要真正提高直接融资规模,依然需要大力推进企业债券发行,促进企业债券市场发展。

  总体上,由于今年1月社会融资规模创单月规模历史新高,人民币贷款增加规模也创近4年来最高水平,因此今年年初资金供给充足,货币政策仍将会继续维持“不宜收紧、不能放松”的政策基调。

(来源:金融时报)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