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民财评:让压岁钱远离铜臭污染

杨曦

2014年02月17日00:5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天气转暖,年味渐渐散去,但人们仍津津乐道于对春节的回忆。对于孩子们来说,拿压岁钱必然是春节最美好的回忆之一。然而,一则调查再次将压岁钱的争议推到风口浪尖,有媒体对90个孩子在春节收到的压岁钱进行了调查,并得出了公务员家庭压岁钱人均水平最高的结论。

“公务员子女压岁钱水平最高”这一结论不可避免地使公众产生了公权腐败、不正当人情风在官场盛行的看法。自八项规定及一系列的中央禁令出台之后,确实有不人在寻找新的行贿出口,将对象锁定在孩子身上。因此,有必要把压岁钱当作关注的新动向,防止公务员利用手中权力来谋取灰色收入。

然而,我们不能把目光仅仅停留在公职人员身上,扭曲变味的压岁钱已经成为整个社会的负担。中国是个人情社会,讲究礼尚往来,每当过年,都有很多人吐槽压岁钱不堪重负,压岁钱已成为沉重的人情债。

孩子们的压岁钱本是中国美好传统文化的体现,与金钱多少无关。历史早期,压岁钱并不是给真钱,而只是给像钱一样的象征性的东西,希望起到震慑性的作用。“岁”与“祟”谐音,寓意为压住邪祟。春节拜年时,长辈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放进红包分给晚辈,象征着给孩子护身符,保佑孩子在新的一年里平安幸福、健康顺利。

不知从何时起,压岁钱“压祟”的传统寓意逐渐被人们所淡忘,焦点更多地转移到了“钱”上。如今,压岁钱成了很多人每年“人情面子工程”的一大负担,攀比心理同时存在于大人和小孩之中。当压岁钱的实用意义被强化,其中包含的感情和祝福便不可避免地被削弱,这种局面令人扼腕叹息。

日益走样的压岁钱呼唤着单纯、美好传统习俗的回归。对此,我们要摒弃盲目攀比、虚荣的浮躁功利心态,树立“礼轻情意重”的新风尚,重塑良好的亲情关系、人际关系,不妨从减轻压岁钱的“重量”做起。

金钱代替不了感情,感情也不应用物质堆砌。让压岁钱回归本质,保留其美好的传统寓意,让长辈对孩子们的美好祝福远离铜臭污染。 

 

 

(责编:值班编辑、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