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新股聚焦

东北地区城商行IPO赛跑:盛京银行失先机

2014年02月18日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北地区城商行IPO赛跑:盛京银行失先机

  随着哈尔滨银行赴港上市的突然发力,曾经被看作在东北地区城商行中最接近上市的盛京银行面临着被弯道超车的风险。若外界判断的哈尔滨银行今年三月末上市得以实现,那么哈尔滨银行也将坐上东北地区首家上市银行的交椅。

  对银行上市而言,显然并非永远是早起的鸟儿有食吃。

  随着哈尔滨银行赴港上市的突然发力,曾经被看作在东北地区城商行中最接近上市的盛京银行面临着被弯道超车的风险。若外界判断的哈尔滨银行今年三月末上市得以实现,那么哈尔滨银行也将坐上东北地区首家上市银行的交椅。

  “虽然A股上市闸门已然开启,但银行短期内实现上市仍很艰难,在港股市场上市就成为了各家银行的工作重点。其实盛京银行也已在积极筹备H股上市,但就目前来看,哈尔滨银行显然跑在了前面”,某银行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哈尔滨银行H股IPO

  渐行渐近

  去年年末,重庆银行、徽商银行相继成功实现赴港上市,不但让沉寂多年的银行上市进程取得突破,也使得港股市场成为了内地城商行实现IPO的新通道。种种迹象显示,哈尔滨银行可能成为去年下半年以来第三家登陆港交所的内地城商行。

  成立于1997年的哈尔滨银行,现已拥有天津、重庆、大连、沈阳、成都、哈尔滨等15家分行,截至2012年年末,资产总额2704.09亿元,存款余额1881.68亿元,不良贷款率0.67%,当年实现净利润28.73亿元。尽管截至目前,哈尔滨银行始终未出现在证监会公布的首次申报公开发行股票的名单之中,但这显然并不代表该行上市的内在动力不强。

  从2013年起,哈尔滨银行股权转让力度明显加大,而积极调整股权结构,也被外界看成是其为上市扫清障碍。就在重庆银行、徽商银行拉开了内地城商行赴港上市的序幕后,哈尔滨银行H股上市计划也快速展开。据相关媒体报道,该行有望在下月初启动路演,最快将于3月末完成登陆港股市场。据了解,哈尔滨银行IPO承销团堪称豪华,中金公司、农银国际、中银国际牵头,交银国际、招银国际、海通国际等中资机构悉数在列,同时还有来自东南亚的星展银行和马来西亚国际商业银行。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哈尔滨银行选择H股与目前该行A股IPO进度偏慢以及银行H股上市热有关。

  从证监会披露的排队上市企业名单不难看出,在近两年时间中,尽管这份名单中的企业数次更新,但同为东北地区城商行的哈尔滨银行却始终缺位。相较于已进入排队名单的其它地方银行,哈尔滨银行的A股IPO步伐显然相对较慢。即使如今A股IPO大门已经打开,但是由于众多企业排队等待,对于哈尔滨银行来说,需要的时间也等不起,绕道H股完成上市目标是不错的选择。

  此外,刚刚过去的2013年,时逢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实施十周年,随着经济效益、风控指标不断完善,哈尔滨银行也具备了上市条件。

  从去年起,哈尔滨银行的股东们一直在通过清理股权为该行上市扫清道路。继2013年3月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被挂牌转让近2亿股股权后,同年5月23日和27日,哈尔滨银行再次于北金所被分三笔挂牌转让9100万股股权。而相较于去年年末实现H股上市的重庆银行与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在资本充足率方面则较为宽松。截至2012年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高达13.13%,高于去年重庆银行上市前的9.39%、徽商银行的10.3%。

  区内盛京银行

  同样欲奔赴香港

  就在哈尔滨银行H股上市快速推进之即,同处东北地区且实力最为强劲的盛京银行,在A股上市短期无果后,也已开始了赴港上市的准备。

  东北地区的城商行中,盛京银行无疑实力最强处于领军地位。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盛京银行总资产已达3600亿元,贷款余额跃上1300亿元,领先于东北地区其它银行。如今距离盛京银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A股上市议案已过去了五年时间。一方面是资本的快速消耗,另一方面是迟迟未能登陆A股市场,这家东北地区综合实力最强的城商行也于去年开始了H股上市及资本补充的两手准备。

  盛京银行去年再次审议上市融资议案,只不过地点已由A股市场转为H股市场。除了时间上耗不起之外,目前盛京银行资本补充的压力进一步加大,也让该行不得不寻找融资新渠道。盛京银行去年召开的股东大会上,除了审议赴港上市相关议案外,也审议了增资扩股议案。

  上市赛跑中

  盛京银行渐落下风

  虽然盛京银行从去年起就已经筹备H股上市,但从目前情况看,该行的进展显然没有哈尔滨银行快。如果哈尔滨银行三月底能够顺利上市,其不但将成为继重庆银行、徽商银行之后第三家H股上市的城商行,而且也将把此前在东北地区首家上市银行竞争中“一直领跑的”的盛京银行甩在身后。

  两年前,当证监会上市申报企业名单首次对外披露之时,盛京银行就与同为东北地区城商行的大连银行、锦州银行一起上榜。由于哈尔滨银行以及吉林银行这两家实力同样不俗的银行始终缺位,因此出现了东北地区排队IPO城商行中均出自辽宁一省的局面。时至今日,尽管排队企业不断变化,甚至也出现了去年大连银行终止审核的事件,这一情况仍未有任何变化。盛京银行近年来一直被看作将在东北地区城商行IPO的“德比大战”中率先撞线。

  但两年时间已过,盛京银行目前A股排队的状态仍处“初审中”。从目前来看,该行有可能在东北地区城商行上市竞争中被后者占得先机。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