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A股崛起高派息股露头 28家公司股息率超5%

2014年04月02日10:39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股崛起高派息股露头 28家公司股息率超5%

  在监管部门持续鼓励分红的政策引导下,一个囊括一大批蓝筹股的高股息率上市公司群体正在A股市场崛起。据统计,截至3月31日,在沪深两市已披露2013年年报的1277家公司中,有982家公布了现金分红预案,其中股息率超过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5%的公司达到60家,更有28家公司的股息率超过5%。

  在长江证券一位策略研究员看来,这些蓝筹公司大手笔的现金分红,一是可以增加市场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信心;二是响应监管部门的号召;三是向市场展现实力。

  截至3月31日在11家披露分红预案的上市银行中,四大行的股息率均超过7%,交通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的股息率均超过5%。在股息率超过5%的28家公司中,银行占了9席。另一个高比例派现的板块是电力板块,其中华能国际的股息率达到7.65%,华电国际为7.33%,宝新能源和国电电力也超过5%。高速公路板块有三家公司的股息率超过5%,分别是宁沪高速、皖通高速和山东高速。

  此外,还有数个行业板块的龙头公司独领“风骚”。在房地产行业中,目前股息率超过5%的仅有万科A一家。服装行业的雅戈尔、电子行业的生益科技、造纸行业的晨鸣纸业、零售板块的广州友谊及其他制造行业的伟星股份,作为各自行业内的龙头企业,股息率均超过5%。

  前述券商研究员表示,“真正值得投资者关注的,还是那些行业龙头公司。”以万科为例,公司2010年至2012年的年度每股派息分别为0.10元、0.13元、0.18元,2013年突增至0.41元。机构分析指出,高比例派现表明万科将告别大幅扩张,这是其对行业前景展望后的一个态度。

  虽然贵州茅台每10股派现43.74元,但其股息率仅有2.87%,派现比例在连续增长13年之后首次出现下滑,体现了公司在行业调整背景下选择保留更多现金的策略。

  当然,也有公司实施高比例派现是为了让高管不减持。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家公司的核心高管普遍持有股份,公司董事长同时也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在内部会议上就提出,高管不要轻易减持公司股份,“我们每年保证一定比例的分红,这个分红绝对可以满足你们正常的资金需求。”上海证券报

(来源:金陵晚报)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