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伊利股份回应光大研报看空:希望分析师更深入了解企业

夏 芳

2014年06月05日08:3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伊利股份回应光大研报看空: 希望分析师更深入了解企业

  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表示,伊利早与国际接轨,相信消费者看中的是产品品质,而非产品国籍

  ■本报记者 夏 芳

  昨日,伊利股份以股价逆市上涨2.33%回应前一日的大跌,让处于恐慌中的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伊利股份此次遭遇,在业内人士看来,与光大证券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有直接关系。为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张剑秋表示,各机构对于乳业的发展都有不同看法,趋势判断上存在一定差异实属正常。“在我们来看,光大证券研究员此前一直专注白酒领域,可能在思维习惯及数据估值上有一定的惯性。不过,乳制品业存在一定的行业特殊性,相信时间久了,该研究员对我们的了解会更加深入。”

  6月3日,伊利股份股价大跌7.75%,当日市值蒸发53.65亿元!

  “我们也蒙了,投资者损失不少。”对于公司股价的表现,伊利相关人员对记者如此表示,我们也看不懂光大证券研究员发的这份报告,还把蒙牛的特仑苏写成伊利的产品。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光大证券分析师邢庭志发布的长达62页的研究报告看空伊利股份大致可以归纳为以下三大理由:

  一是2013年行业低温奶规模445亿元,占比整体的35%左右,进入到2014年,全国范围内300家-400家区域乳企和城市型乳企战略性聚焦低温鲜奶和酸奶等,整体收入增速15%以上,区域龙头乳业公司低温增速20%左右,形成了快速增长趋势,对常温奶的替代性已经愈发强烈。

  二是常温酸奶将大幅度替代高端常温奶,推动酸奶品类快速下沉扩张。直接压制常温高端奶的增速,改变行业细分成长方向。

  三是进口液奶将直接摧毁伊利蒙牛的常温奶概念升级盈利模式,逐步取代国产常温奶,成为市场增量的绝对主力。

  基于以上判断,光大证券认为伊利股份的收入增速将在2014年的三、四季度更为明显地放缓。未来6个月目标价为22.7元/股,给予卖出“评级”。

  报告发布后,带给伊利股份的直接影响是股价重挫,而市场对这份报告本身也毁誉参半。

  在乳业资深研究员陈连芳看来,低温奶受限制于冷链和销售半径,难以大面积推广;而常温奶则因为适应了我国幅员辽阔的特点,具备非常良好的生命力。

  张剑秋则强调:“伊利早就放开怀抱,全面与国际接轨了。仅伊利一家,就与欧洲、美洲和大洋洲三大洲的国际巨头达成了紧密的战略合作。相信消费者看中的是产品的品质,而非产品的国籍。”

  而据AC尼尔森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底,每6个宝宝中就有1个在吃伊利婴幼儿奶粉。在中外竞争如此激烈的奶粉领域,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伊利的成绩已经足以说明国产乳制品在与进口乳制品的对决中,仍占据绝对的竞争优势。

  在乳业资深专家宋亮看来,伊利股份想要成为国际化企业,就要加快海外资源布局,实现自身资源国内外相互调配,还要借助海外并购企业加快产品国际化步伐,时机成熟时加速推进海外市场发展。

(责编:田原、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