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基因测序万亿市场开启 概念股望腾飞(附股)

证券时报

2014年06月06日08:59    来源:证券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基因测序万亿市场开启 概念股望腾飞(附股)

  基因测序业近期成为市场投资热点,不仅在国内,海外市场相关个股表现也是可圈可点。美国基因测序公司Illumina股价十年翻200倍,不仅令全球资本市场感叹基因技术的强大生命力,更令市场空前重视基因测序的发展。

  日前,由东南大学担纲的第三代人类基因测序关键技术研究取得重要进展,人体全基因测序有望只需1000美元,在1天时间内完成。无独有偶,瑞士制药商罗氏控股公司6月2日发布声明称,愿意以至多3.5亿美元的出价购买总部位于美国的基因测序企业Genia技术公司,以期获得更低成本破译人类基因的技术。

  据中证报消息,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基因测序成本降至1000美元/人次,以及国内相关技术的不断成熟,该行业将从临床试点阶段步入蓬勃发展期,而国内因低技术起点、政策放开而有望增速最快。有券商指出,如果测序成本下降到人人都有能力了解自己的基因信息以指导日常保健和临床用药的水平,则这个市场必定在万亿规模以上,投资者可适当关注这一潜力板块。

  所谓基因测序,就是利用仪器对基因进行测序,通过高科技的体检来预测患某种病的风险,从而提前采取措施。其被誉为防治遗传病最好的技术,只需采集几毫升血液或者唾液,就可以预测其患癌症、白血病等疾病的风险,并提出相应对策。

  据介绍,在人体的基因中,有30亿个碱基对,每个人的不同就是由碱基对排列差异造成的。要想测出它的全部序列,现在的技术最少需要两三个星期、500万美元。根据最新报道,日前由东南大学担纲的第三代人类基因测序关键技术研究取得重要进展,人体全基因测序有望只需1000美元、在1天时间内完成。

  据悉,第一代基因测序方法历时12年、耗资数十亿美元,近两年迅猛发展的第二代测序仪让人类基因组重测序的费用降低到10万美元以下,测序时间也缩短到6个月。但是,这样的价格和时间,对于个人用户来说仍然太高,因而极大地限制了临床应用和基础理论研究。

  近几年来,随着基因测序技术的进步,基因测序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时期。根据研究机构BCC今年2月的测算,全球基因测序产品2012年达到35亿美元,2013年估计为45亿美元,2018年预计达到117亿美元,这五年的符合增速高达21.2%,远超过体外诊断市场5.1%的增速,由此可见基因测序市场的发展潜力和空间极大。

  申银万国证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基因测序的主要目标市场至少在230亿美元以上,从技术来看,基因测序从1975年至今经历了三代,第二代基因测序日趋成熟,特别是Illumina将测序成本已降至1000美元,将刺激市场需求爆发式增长,降低设备购买、提供服务的成本。而从分类来看,分子诊断是体外诊断(IVD)发展最快、技术最高的领域,而基因测序代表分子诊断的发展方向,未来五年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其中中国增速最快,有望超过20%。

  东方证券分析师田加强也指出,成本的降低将会带来基因测序应用范围和深度几何级数的上升,伴随着测序设备的客户范围不断扩大,基因检测的大规模临床应用正在到来,包括针对新生人群的遗传病筛查、健康人群的疾病风险指导、靶向性药物研发和应用领域。其预测,单纯计算基因病筛查的细分市场容量,孕前利用测序技术筛查遗传病,全国范围内5%的渗透率就可以带来70亿元的市场容量;而利用无创产前筛查,针对30岁以上的高危孕妇100%渗透率,将带来76亿元市场容量;针对全部孕妇50%渗透率,将带来140亿元市场容量。如果测序成本下降到人人都希望了解自己的基因信息以指导日常保健和临床用药的水平,则这个市场必定在万亿规模以上。

  申银万国表示,国内基因测序技术相对落后,但发展迅速,有广阔空间。目前各大龙头上市公司利好不断,基因测序龙头达安基因近期业绩持续超预期;中科院和紫鑫药业研制出第二代基因测序仪,技术有突破,今年有望量产;华大基因可能赴港上市为板块上涨带来催化剂,建议关注达安基因、紫鑫药业、千山药机、科华生物等龙头股。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