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金台观察:湘鄂情葫芦里卖什么药?

张燚

  故事的演进越来越像是在留壳保值。也许在不甚明朗的公告背后,还有大包袱尚未抖开,毕竟与湘鄂情联姻的是中科院。
2014年06月06日10:1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网络配图

餐饮行业研究员们要注意了,以后餐饮行业里又少了一家公司,曾经被誉为“民营餐饮A股第一家”的湘鄂情估计要重新划类了。至于归到互联网旗下,还是综合类麾下,这就不好说了。跨界步子太大,方向不明晰,外界难免给其贴上“病急乱投医”的标签。

湘鄂情得了什么急症?国家严控“三公”消费,出台“八项规定”,提倡节俭,高端餐饮行业受到冲击。而在上市餐饮公司中,湘鄂情的表现最不济,资产负债率从2012年的43.38%攀升到2013年的64.15%,高于同行的西安饮食、易食股份和全聚德。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由盈转亏,年报显示2013年亏损高达5.64亿元。当年高调登录A股主板,募集4.6亿元扩大门店的湘鄂情却承压于当年未料到的政策风险之下。

于是就选择摒弃主业,迎合市场热点吗?湘鄂情董事长孟凯对媒体表示将逐步剥离餐饮业务,未来主营业务将转变为新媒体、大数据、环保。而同样是承压并转型的全聚德选择了引入IDG、华住战略投资者和特劳特咨询定位公司,启动全聚德品牌战略定位,聚焦“中华第一烤鸭店”扩建食品业务产能,拓展理性消费餐饮市场,线上线下齐推进。

全聚德的选择更像是一家餐饮企业遇到危机时的正确解决方式。湘鄂情为什么就作出大胆的选择,投身全新领域呢?答案也不难找到。作为一家餐饮企业,湘鄂情缺乏核心竞争力。其定位对普通消费者而言属于“高大上”,以至于当其放下身段做大众餐饮时,很多消费者依旧不会把湘鄂情作为首选,大众餐饮的竞争相当激烈,与湘鄂情类似口味的企业不胜枚举。仅对从事餐饮业务的圈里人而言,湘鄂情也并没有“出色”到值得同行学习和借鉴。另外,餐饮业的一批后起之秀抓住饭客的心理,走时尚快餐路线、装修精致、食物性价格比高、翻台率是一般餐厅的几倍、喜欢引入创新元素、跟互联网联系紧密等。高端走不下去,大众走不进来,看来湘鄂情唯有放弃主业,另谋他就了。

所以,故事的演进越来越像是在留壳保值。在这个转型互联网成为时尚的时代,投资者是否接受厨师不念菜谱念编码,就要看湘鄂情用什么内容来装进这些华丽的概念里。也许在不甚明朗的公告背后,还有大包袱尚未抖开,毕竟与湘鄂情联姻的是中科院。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关注人民网财经研究院深度研究产品:金台公司观察。微信号:icaiyan。财经要闻早知道!

(责编:李栋、孙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