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审计署审11家央企 挽回和避免损失33亿

许岩

2014年06月22日09:01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审计署审11家央企 挽回和避免损失33亿

  昨日,审计署公布了11家央企2012年财务收支审计结果,相关公司涉及烟草、军工、石油石化、电力等领域,截至5月31日,经整改挽回和避免损失32.96亿元,对190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其中厅局级干部32人。

  据了解,这11家公司为中国烟草总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央企4万亿资产

  接受审计

  此次审计的11家央企总资产高达74996.14亿元,审计资产量占企业资产总额的50%以上,近4万亿资产接受了审计。

  据审计署相关负责人介绍,问题主要集中在有的企业执行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政策不到位;有的企业部分投资项目存在论证不充分、程序不合规的问题;有的企业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等违法违规问题仍然存在。

  这次审计的重点内容有5个方面:检查企业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经济政策与决策部署情况,保障国家政策落实;揭示和反映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突出矛盾、潜在风险和重大体制机制问题,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和案件线索,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检查企业重大经济决策和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推动管理水平提升;检查企业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促进企业规范管理。

  在执行国家经济政策和企业重大经济决策方面,11家央企主要存在违规招标、未审先建等问题,其中,中石油所属9单位部分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未按规定公开招标,涉及合同金额260.35亿元;华润电力下属单位采取邀请招标、议标等方式确定工程承包方、物资及服务商,涉及586个项目、金额117.15亿元;大唐集团7个煤化工等非主业投资项目未上报国资委审核批准,累计完成投资304.04亿元;中海集团存在未将财政预算下拨问题,涉8亿资金。

  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方面,11家央企主要存在编制报表不准确、工资总额之外发放职工补贴奖金、漏税等问题,其中,中国烟草总公司编制报表不准确,下属公司利润多计4.36亿元;中核建设集团总部及所属20家公司在工资总额之外发放职工补贴奖金等4261.16万元;大唐集团2012年多计成本26亿。

  内部管理方面,11家央企存在投资及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信息化建设不规范、供应商评审不严格等问题。其中,中核建设集团多项民用工程存在以包代管现象,涉及合同金额26.13亿元;中冶下属十余公司套现8666万发放职工奖金。

  截至5月31日,相关企业制定完善规章制度1194项,对190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其中厅局级干部32人。同时,按照审计要求,企业已补缴各项税款1.78亿元,挽回和避免损失32.96亿元。对提出的62项审计建议,企业均已采纳。

  下一步,审计署将对企业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告。

  此外,本次审计查出一些企业的个别人员涉嫌经济违法违纪线索,审计署已将有关案件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立案查处,待查处结案后再予以公告。

  11家央企积极整改

  在审计报告发布后,11家央企迅速发布说明和整改报告,针对审计署提出的问题,表示高度重视,接受监督,积极整改。

  华润集团率先在其官网表示,审计署公布的2012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客观地反映了其2012年度经营管理情况和财务状况。目前,该集团审计整改已取得初步成效,截至2014年5月底,大部分审计发现问题已整改完毕。下一步,华润集团还将继续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整改,同时建立惩防协同长效机制。

  中石油也在其官网披露整改细节。在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方面,已让有关单位按照审计结果调整会计账目;在执行经济决策方面,已监督证照不齐的加油站补齐证件,并成立价格归口管理部门解决成品油价格未按国家政策销售问题;内部管理方面,修订了相关管理制度逐一进行改进。

  中国海运也迅速反应,并表示,针对审计结果,该公司将从“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决策程序、加强组织管理、建立权力清单”四方面入手,积极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内部管理。

  大唐集团表示,其整改结果已按要求报告国家审计署并得到国家审计署充分肯定。

  此外,中冶集团、中国核建、中船集团、中国烟草等企业也已基本整改完毕,航天科工已全部整改完成。

(责编:王溪、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