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员工持股计划将员工与企业效益捆绑 显双赢局面

丁 鑫

2014年06月23日08:2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员工持股计划将员工与企业效益捆绑 显双赢局面

  员工持股计划将员工与企业效益捆绑在一起,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日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将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在上市公司中推进员工持股计划试点,有利于建立和完善劳动者与所有者的利益共享机制,改善公司治理水平,提高职工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

  “目前我国有许多上市公司已经在员工持股计划上进行了一定的尝试,但是在尝试的过程中有一些公司没有能够把握好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从而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招商证券相关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番监管层表态将要发布有关员工持股计划的《指导意见》,这将对已经实施和将要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指明道路。

  作为我国在推行员工持股计划相对较好的企业,广汇能源于2012年10月13日将员工持股计划付诸实践,根据广汇能源当时公布的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广汇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公司2079.6万股。而一致行动人指的是广汇集团及控股公司中层以上员工,广汇能源也由此成为了探路员工持股的第二家上市公司,在方案公布后,其股价最大涨幅超过20%。

  “广汇能源当年公布员工持股方案后,市场对其有着强烈的反应,其股价逆势上涨就是很好的证明,这说明市场对于员工持股计划是十分欢迎的。”上述招商银行分析师表示,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一方面体现了上市公司对自身发展前景具有信心,以及增强员工和企业凝聚力的方式;另一方面上市公司的健康发展也会给整个资本市场带来积极影响。而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能够激励员工、优化企业管理的员工持股计划将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员工持股计划在成熟市场是相当普遍的一种制度设计。在A股市场,推动开展员工持股计划工作,使员工的利益与股东利益一致,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盈利水平,更有利于提升公司生产效率,提高公司综合实力。”国泰君安证券金牌投资顾问赵欢也表示。

  赵欢认为,员工持股计划将员工与企业效益捆绑在一起,是一个双赢的局面,而且还对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进行规范,强化信息披露,推进员工持股计划的健康发展,这样将更好地保持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