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王建宙:将继续强化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建设

2014年06月27日11:00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 (吕骞)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国网络26日举行2014“生态文明,美丽家园”关注气候中国峰会,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在致辞时表示,将继续强化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建设方面的工作,从提升上市公司的公众意识、完善会员的社会责任制度、完善法人治理三方面,引领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以下是王建宙会长演讲全文

尊敬的解振华主任、傅成玉董事长、李德成会长、乔治?科尔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代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出席今天的“生态文明、美丽家园”年度主题峰会。我们欣喜地看到,自去年峰会以来,在“建设美丽中国”的大背景下,中国的公众和新闻媒体更加关注生态环境,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积极行动起来参与相关的实践活动,节能减排成为许多企业的自觉行动。

正如大家所说,气候变化已成为人类共同的挑战,联合国也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共建美好家园,不仅是世界各国政府的共识,也是各国企业和企业家们的共同心声。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是上市公司的全国性自律组织,以“服务、自律、规范、提高”为基本职责,致力于促进提高中国上市公司的质量,促进完善公司治理,推动建立良好的公司文化。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现有约1700个会员单位。在协会的《章程》中明确提出:“协调好上市公司与市场的和谐发展,鼓励上市公司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这与联合国全球契约的宗旨任务与目标一致,因此去年我们正式加入了联合国全球契约,成为其中的一员。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成立于2012年2月。自成立之初,协会就将“引导上市公司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协会的宗旨之一,在引导会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做了一定的探索和尝试。借此机会,我向大家报告一下协会在这方面的工作:

第一,连续两年和证券时报社共同发布《中国A股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研究》。通过对A股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全面的、持续的追踪和梳理,我们发现,近年来上市公司自愿披露社会责任报告的意愿持续显著提升。2012年度我国A股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586份,这一数量比2011年增长了11.5%;2013年发布独立社会责任的达到658份,又较2012年增长了11.15%。这些数据说明,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已经认识到履行社会责任对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影响,已经开始尝试以各种方式积极向社会报告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公示自身的价值理念、行动方式和社会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管理理念逐渐形成,社会责任的信息披露日益制度化。

第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于去年9月6日-7日成功举办了第二届(2013)“生态文明?阿拉善对话”活动。此次活动动员了证券监管系统和上市公司群体,共同关注阿拉善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大家除了就生态文明主题进行理论探讨之外,更是以实际行动植树造林,参与防风治沙,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促进阿拉善地区沙漠化情况的改善。内蒙古自治区的阿拉善盟,有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三大沙漠横贯全境,约占全盟总面积的29%,这是产生沙尘的主要来源之一。 10多年来,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单位——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起设立、多家上市公司积极参加的阿拉善生态基金会,已经在阿拉善地区组织、支持植树造林万余亩。很多上市公司,包括大禹节水、中联重科、山河智能、宁波华翔、蒙草抗旱、康得新等,采用捐款、提供设备、提供智力服务等方式参与了在阿拉善地区的植树造林、治沙防沙工程。他们的积极参与给当地带来很多变化,最直接的变化就是,自从这片树林建成,当地的公路很少出现被沙尘阻断的情况。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支持在阿拉善植树治沙的实际行动不仅给当地民众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而且使千里以外的北京居民也会收益,阿拉善生态的改善使三大沙漠继续向南向东发展的势头得以控制,减弱了沙尘暴的来源。

今年,我们计划于8月30-31日举办第三届(2014)“生态文明?阿拉善对话”活动,欢迎大家届时参会。

第三,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组织了董秘论坛,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共同签署《建设生态文明履行社会责任倡议书》,倡导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承担起相应的职责,推动和促进上市公司做好包括生态文明建设在内的社会责任工作。在去年的“生态文明?美丽家园”关注气候峰会期间,我们组织了近一百家上市公司的董事会秘书签署了倡议书。他们中既有重量级的中央企业如中国石化、中国神华,也有民营企业,既有A股公司也有H股公司。他们共同承诺,上市公司要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方式,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气候、环境和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经过20余年的发展,中国的上市公司群体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中坚力量,上市公司在努力为投资者和消费者创造价值的同时,认真地履行社会责任,发挥表率作用。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关注生态文明方面,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已积极行动起来了。

作为上市公司的自律组织,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将继续强化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建设方面的工作,从提升上市公司的公众意识、完善会员的社会责任制度、完善法人治理三方面,引领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利用此次机会,我再次向所有的上市公司发出呼吁,要进一步“关注生态文明、履行社会责任”。

一.企业在其发展的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资源,保护我们生存的家园,保护人民的健康生活。企业在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中,都要考虑是否符合环境保护的要求,是否会产生污染,是否浪费了资源,是否会影响人的健康。绝不能为了企业自身的利益而影响了环境。

二.企业要利用自己的特长,努力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贡献。通过创新,推广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的应用,推广各种节能减排的生产方式。特别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提供各种有利于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新的应用。

三.企业要通过转型升级,实现新的发展。实践证明,粗放型的生产方式,不仅消耗资源、影响环境,而且也增加了企业自身的成本。依靠创新,依靠新技术的应用,不仅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也能促进企业降低成本,取得好的效益,创造新的价值。

上市公司要承担为投资者,为消费者和员工创造价值的责任,上市公司也同时要履行社会责任,包括保护环境的责任。只有那些既对投资者负责任,又对广大公众负责任,对社会负责任,关心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才是被大家尊重的企业。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提高企业社会责任能力和水平,不仅是对企业、对股东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更是对子孙千秋万代负责。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已经加入了联合国全球契约,我们也鼓励上市公司会员积极参加全球契约及其各项活动。我们希望更多的上市公司能够积极参与对环境的关注、对社会公众的关爱,向公众展示自身在社会责任方面的履行情况,取得公众的认可;同时要加强中国企业和国际社会的交流与合作,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成果和意愿,提升中国上市公司的国际形象,促进它们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实现可持续发展。

最后,预祝此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