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范冰冰赵薇成股东孙俪自购股份 业内解读成因

2014年06月29日08:4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范冰冰赵薇成股东孙俪自购股份 业内解读成因

范冰冰成为唐德影视股东后,与该公司签署了“电视剧独家代理权”,意味着她演的电视剧都要有唐德的投资。

随着赵薇和范冰冰等人成为唐德影视的明星股东,今年娱乐圈增加的明星股东多达18人,这背后的原因有哪些?明星入股影视公司后,有什么利弊,就此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揭开其幕后玄机。

【原因】明星对影视公司重要性提升

据记者观察,当年华谊兄弟上市时,股权比重最高的当属冯小刚,他以2.28%的比重一度位列十大流通股东,甚至一度引发“华谊过度依靠冯小刚”的舆论。但相比现在孙俪的2.60%、周立波的3.43%、陈鲁豫的5.57%、赵薇家族的12.62%的比例来说,只能算小巫见大巫。艺恩咨询副总裁侯涛告诉新京报记者,其背后原因,是因为“明星对影视公司越来越重要”。

在侯涛看来,因为近几年影视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公众以及电视台也越来越认可明星在其中所起到的“卖相”作用:“大牌明星对影视公司的重要性难以替代,通过持股合作甚至引入董事会的方式,比单纯的经纪签约更稳固也更持久”。

演员片酬高,用股份降低成本

湖南卫视即将播出的《神犬奇兵》的制片人吴玉江告诉记者,现在公司引入明星股东也是无奈之选:“很多大牌动不动就要上百万的片酬,如果成为公司股东,明星除了签署优先拍摄权等合约外,往往还会设立两种价格体系,可能对外片酬是上百万,而对内则只有几十万了。”

据记者翻阅招股书发现,范冰冰就和唐德影视签署了“电视剧独家代理协议”,这也就意味着范冰冰所出演的所有电视剧都需要有唐德影视的投资。据悉,宣称投资高达2亿的《武则天》就是按照如此模式运作的,其卫星首轮预售价格就高达250万元/集。据业内某刘姓制片人介绍,“这种投资,如果范冰冰不是股东就控制不住,而这价格如果不是范冰冰也卖不出”。

另一个例子是,能量影视制作的《鲁豫有约》,从招股书中可以看出,鲁豫主持一集《鲁豫有约》的劳务报酬只有5000多元,而她在安徽卫视《超级演说家》中当导师,一集的劳务报酬折合下来有45万元。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异,有业内人士向新京报爆料,称《鲁豫有约》是能量影视的自有栏目,支付较低的薪酬有利于减少成本,增加公司利润。而“超演”是能量影视与安徽卫视联合制作,将价格报高有利于拿到更多的制作费用。

此外,现在有明星自费购买原始股。诸如孙俪就花了202万元获得海润影视2.6%的股份,以实现收入的增长。

明星股东也烦恼

不能发牢骚、有丑闻

明星股东明面上看确实有不少好处,有利于吸引投资者,也提高了影视公司的估值。但在制片人吴玉江看来,有钱也是一种烦恼:在2012年,冯小刚发表了一条类似“隐退宣言”的微博,直接导致华谊兄弟股票下跌,并引起众多股民的抱怨。因此吴玉江认为间接持股比直接持股要有利于生活:“持股明星很多时候情绪无法直接表达,在生活、婚姻上也尽量要少发生变故或丑闻。”

和制片人关系难处理

另外,吴玉江认为很多制片人很难处理好和明星股东的关系:“股东明星一方面要听从制片人在剧组的安排,一方面又可能是制片人的老板,我想制片人多多少少会有一定的心理障碍。”不过吴玉江认为,从好的方面来说,明星当了老板后会更加理解制片人:“有些艺人变成股东后,他对公司的投入产出、成本控制都会更加用心,也会更投入在剧组,而不是外面的活动上。”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