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上市公司面临“高税负”窘境 业内呼吁调降流转税

徐 科

2014年07月04日08:3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市公司面临“高税负”窘境 业内呼吁调降流转税

  导致税费负担过重的主要原因是以流转税为主体的税制结构对企业不利

  ■本报记者 徐 科

  今年以来,随着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上市公司面临的经营压力也有所加大,其中税费负担过重成为企业普遍反映的突出问题。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令市场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的预期有所抬头。

  “尽管作为企业代表的上市公司有条件在资本市场融资,但经营活动中税费负担过重和社保支出偏多等问题仍明显存在。”某上市公司高层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根子上说,导致企业税费负担过重的主要原因是以流转税为主体的税制结构对企业不利。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近期的调研情况表明,全国2500多家上市公司中有100多家公司上缴的税费是其净利润的5倍以上。90%以上企业认为,应将降低企业税负、简化税种作为税收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

  研究表明,我国A股上市公司的经营绩效与税负之间存在负相关关系。税负越轻,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越好,净资产收益率越高,对股东的回报能力越强;加重税负会降低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处于竞争性领域,利润较为微薄,主要依靠‘流水’,税基大、交税多,与税收挂钩的税收附加费进一步加重企业负担”。”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增值税作为我国最大的流转税,在“税改”中应该首当其冲。

  中上协建议,增加财产税等直接税种,相应减少流转税等间接税种,加快推广营改增的税制改革。“如果支持创新的普惠性减税额由目前的100多亿元上升到500亿元,其效果将胜过财政每年上千亿元的科技经费补贴,而且机制会更好。”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安青松表示,目前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占企业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了1%,收费项目名目过多,企业大多不清楚收费的依据和实际用途。

  那么,面对税费负担,上市公司希望如何加以改善?前述上市公司高管建议,增值税税率应该进一步加以简化并适度下调,让尚未进入盈利期的企业、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企业能在流转环节的低税负环境中得以休养生息,形成国家对企业风险共担、收益分享的分配机制,回归增值税的中性特征。

  “未来可考虑以创新要素投入为切入点,系统的设计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对研发投入、智力资本投入的税收优惠力度。”有业内人士建议,现有的高新技术企业享受15%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对于高科技企业的认定,应以企业是否拥有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创新要素的投入强度为主要考核指标,而不论其是否属于新兴产业还是传统行业,不论其雇佣的员工学历高低,只要符合产业转型升级的条件,企业应该可以同等享受税收优惠。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