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天津利安隆存货周转率低 利润翻倍或“痴人说梦”

2014年07月10日10: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津利安隆存货周转率低 利润翻倍或“痴人说梦”

天津利安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安隆”)于近日披露了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深交所上市,发行3000万股,募资约2.7亿元,募集资金大部分将用于抗氧化剂生产装置项目与紫外线吸收剂项目。

按照募投项目的建设周期,利安隆在三年后就可以实现净利润翻倍。不过有报道指出,公司的这一目标在分析人士看来,简直是痴人说梦。

此外,其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均逐年上升,而与其处于同行业的其他上市公司却在同一时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值得注意的是,在如此“靓丽”的业绩之下,却是低得可怜的存货周转率,有分析直指其过度粉饰了财务报表。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利安隆,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利润翻倍目标被指“痴人说梦”

资料显示,利安隆是一家专业从事高分子材料抗老化化学助剂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为抗氧化剂、光稳定剂和U-PACK产品。

据悉,利安隆此次上市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扩建年产11500吨抗氧化剂生产装置项目、年产6000吨紫外线吸收剂项目(二期工程),以及新建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全球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同时,利安隆预计,年产11500吨抗氧化剂项目和年产6000吨紫外线吸收剂项目两个产业化项目完全达产后,每年将分别给公司新增销售收入3.27亿元和2.04亿元,每年分别贡献净利润3963.61万元和2096万元。仅两个扩产项目每年的净利润就可达到2013年公司4031.91万元净利润的1.5倍。

公司同时表示,如果高分子材料行业面临整体下滑,导致项目投产后销售不能实现预定的目标,或者出现了对产品销售不利的其他因素,公司可能面临募投项目产品销售风险。

对此,《中国经济时报》报道指出,以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公司的这一目标在分析人士看来,简直是痴人说梦。

公司还有一个募投项目为全球销售网络建设。据报道,这个项目在业内人士眼中是不接近市场的行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化工行业已是微利,国际巨头开拓市场的策略多是选择接近市场建设新项目,而利安隆反其道而行,将会明显增加营销成本,降低产品的竞争力。

存货周转率远低于同行

中国经济网记者从招股书中获悉,2011年至2013年,公司营业收入节节攀升,分别为2.61亿元、3.2亿元和4.04亿元。同时期,公司的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也在逐年上升,分别为21.65%、24.52%、26.08%,远远高于同行业水平。

与利安隆的靓丽业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与其处于同行业的上市公司。在招股书中,利安隆列举的几家同行业公司在近年来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如,行业老牌公司亚星化学,2011年和2012年出现巨额亏损,亏损额度分别达7749.67万元和4.77亿元,2013年勉强盈利879.30万元。此外,瑞丰高材从2011年7月份上市后,净利润连年出现下滑,每年的下滑幅度都在10%以上。

公司表示,这是因为公司产品均与其他公司产品不同。不过,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有分析直指利安隆过度粉饰了财务报表。

值得注意的是,在利安隆非凡的盈利能力背后,其存货周转率却远远低于同行。

招股书显示,从2011年至2013年利安隆存货周转率(次)分别为2.41、2.78、2.67。据媒体援引相关人士分析指出,利安隆的存货周转率即使对比同行业间的平均水平6.48,2.67这个数值也是拿不出手的。过低的存货周转率将会影响到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同时也会对企业的变现能力产生不利的影响。

对此,利安隆在招股书中解释,公司一直受产能瓶颈所限制,通常情况下同一时间某条生产线只能生产一种型号的产品,生产线在生产另一型号产品前需检修、清洗,因此通常在生产一种型号产品时需要留出部分库存,造成库存商品金额较高。

(责编:刘甜甜(实习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