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大而不强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变中求机”谋突破

李美娟 张卉

2014年07月12日22:1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而不强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变中求机”谋突破

   新华网南昌7月12日电(记者李美娟 张卉)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电子信息产品制造基地,但在技术与创新力上仍与世界先进水平存在明显差距。在江西吉安举行的“2014年全国电子信息行业座谈会暨第28届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发布会”上,与会专家普遍认为,中国电子信息行业宜紧抓集成电路、智能终端等新支点推动产业向强发展。

   从1980年100亿元、2000年超过1万亿元、2012年突破10万亿元再到2013年12.4万亿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收入不断增加,成为全球最大电子信息产品制造基地。

   然而数据激增的背后,却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大而不强的事实。

   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说,中国在电子信息产业许多关键技术仍受制于人,要改变难度还很大。

   以集成电路为例,全球采用20纳米先进生产工艺量产的芯片即将面市,而中国大陆28纳米工艺技术明年才可能量产。类似集成电路,中国电子元件制造业的进出口也出现明显下滑。

   “集成电路器件特征尺寸的不断缩小,先进产能寡头垄断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未来中国设计的高端芯片将面临无处加工的风险。”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丁文武说。

   华为技术公共及政府服务部总监孔瑜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整体差距明显,以华为与三星作比,三星一年销售收入达2500亿美元,华为是392亿美元,仅为三星的八分之一。

   中国现已产生4个销售收入千亿元以上的电子信息企业,但是和三星、苹果、英特尔、微软、谷歌等世界知名企业,差距较大,在很多细分领域,没有世界级的选手。产业总体处于价值链中低端,代工制造和加工贸易占比较高。

   此外,全球经济低迷、国际市场不确定性增加、产业竞争格局变幻也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带来极大挑战。

   目前,以美国、西欧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电子信息产业低迷态势,新兴国家电子信息产品产销增速持续减缓。2014年以来,中国电子信息制造业下行趋势明显,特别是出口增速由正转负,比去年同期下滑近40个百分点。

   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市场贸易保护形势愈加严峻。据统计,2013年共有21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启动贸易救济调查共106起,中国连续19年成为全球遭遇贸易摩擦最多的国家。

   过去单项技术、单项产品、单项服务、单项标准、单项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发展为当前生态系统之间的竞争。游戏规则的改变带来了新挑战。

   而土地、人工、资源消耗成本的上升也正在削弱中国原有的加工制造低成本优势。2014年1-4月,中国电子信息制造业主营业务成本增长8.5%,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成本为89.6元,并呈逐年增加趋势。

   但与会专家们认为中国当前电子信息产业也正处于难得的发展机遇之中。一方面,信息消费正在开启经济新形态。2013年,中国信息产品消费规模达到1.2万亿,同比增长超过35%,智能终端成为信息产品消费的热点;信息服务消费规模超过1万亿,同比增长超过20%,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等非话业务成为主要增长动力。2015年,信息消费总规模将超过3.2万亿元。

   另一方面新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激发了电子信息创新和消费热点。

   “现在彩电、计算机等电子产品市场日趋饱和,但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正爆发式增长。而可穿戴的智能设备也发展强势,今年可穿戴设备销量将接近2000万部。此外,信息技术正加快向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能家居等更广阔的空间延伸,这都是中国企业可以寻求发展的领域。”孔瑜说。

   国家层面也越加重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6月24日,中国正式出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彰显加强“中国芯”的决心。“集成电路是信息技术的‘粮食’,《纲要》的颁布对业界意义重大,虽然面临时间短、任务重的压力,但集成电路产业有望在政策引领下实现重点突破。”杨学山说。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也于近期成立,它将整合各类资源,通过建立智库等方式开展产业战略研究和服务,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健康发展。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