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大股东终于开口谈纷争 上海家化何时真正“平安”?

王涛、何欣荣

2014年07月13日08:4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股东终于开口谈纷争 上海家化何时真正“平安”?

   近一年来,A股日化龙头企业——上海家化一直处在内部纷争的困扰中,风波至今未完全平息。

   一直沉默的家化大股东平安信托,1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首次“发声”,再次强调没有退出家化的计划,并表示希望将上市公司打造成国企改制的成功范本。

   平安强调不会退出家化

   “平安信托一次次看到有关大股东将减持上海家化的谣言,我们不清楚这些谣言的动机何在。”平安信托董事长童恺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

   此前,市场传闻,平安信托收购家化的51亿元资金中,有相当部分是通过信托计划和理财产品募集的,由于很多产品马上要到期,平安信托有可能在最近一年中对上海家化减持套现。

   为了表达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7月初平安信托通过家化集团增持上海家化0.35%的股份,耗资约8600万元。

   童恺告诉记者,作为上海家化的大股东,平安信托没有减持家化股票的计划。说大股东破坏民族品牌更是误传。

   不过,在强调长期持有的意愿之余,童恺并没有说明收购资金的来源问题,这或许仍将留给市场一定的疑虑。

   说好的投资在哪里?

   除了思维上的差异,家化纷争的另一触发点在于平安2011年竞购家化时的承诺履行问题。

   按照上海家化前任董事长葛文耀的说法,平安当时51亿元的出价不是最高的,但其承诺将追加70亿元投资,帮助家化集团发展时尚产业。

   然而平安入主不到两年,葛文耀即在微博上“炮轰”大股东只知道卖资产,这很快引发舆论关注,家化风波由此爆发。

   对此,童恺表示,平安严格遵守对各方的各项承诺,会积极寻找合适的扩张机会,做出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的投资决策。

   按上海家化现任董事长谢文坚的说法,平安信托对上海家化的资源投入正在用另一种方式逐步呈现,即将上海家化纳入平安集团的交叉销售。

   来自于综合金融优势的“交叉销售”是平安的竞争利器。对家化这样的大众消费品公司来说,平安的9000万客户资源和60万销售人员,堪称一座金矿。

   据谢文坚介绍,上海家化已组建专门的管理部门,尝试和平安集团合作开发适合企业客户的礼品套装。双方还探讨利用平安冠名的中超平台进行家化产品的市场推广和传播等……

   要博弈不要“宫斗”

   虽然平安以增持的方式表达了对上海家化的支持,谢文坚描述的交叉销售也确实有一定前景,但持续一年的内部纷争不仅让事件双方身心俱疲,也让上市公司的声誉受损、给很多投资者造成伤害。

   按照最新的股价计算,目前上海家化的股价较去年8月份的高点下滑了近40%,150亿元市值就此蒸发。

   一位机构投资人士表示,大股东和管理层看法不一很正常,但本可以理性博弈的事情,却演化成一幕“宫斗大戏”。

   这场纷争最激烈的一幕,发生在对总经理王茁的罢免议案上,而诱因是普华永道对上海家化内控报告做出的否定意见。最终,上海家化董事会给王茁两种选择:主动辞职或董事会罢免。辞职的话就能保住即将解锁的股权激励,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也比较小。王茁表示,不能接受这种“没有道义基础的交易”。对于其提出的第三种方案:转做上海家化顾问、继续帮助企业发展,双方也未能达成一致。不欢而散的结果,就是到劳动仲裁部门开庭,这导致家化风波至今未停。

   许多关心上海家化的人士认为,如果事关多方利益,一定程度的妥协还是必要的。大股东对家化实行“规范管理”没错,但尊重元老、减少震荡也是应该考虑的。当强势的资本遇到有个性的企业家,如何做到“以和为贵”,也许是家化风波留给上市公司治理的一项重要课题。

  

(责编:章斐然、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