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11家IPO企业募资腰斩 网下路演仅1家

程丹

2014年07月16日08:16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1家IPO企业募资腰斩 网下路演仅1家

  6月份新股启动以来的第二批IPO批文昨日下发,沪深两市共12家公司拿到“过关卡”,其中11家已公告了招股说明书。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这11家企业拟募资合计33.97亿元,较此前预披露时的计划募资金额几近腰斩,大多数企业取消了“偿还银行贷款、补充流动性”的募投项目,且仅有一家企业明确将安排网下路演。

  市场人士分析,新一轮打新盛宴又将开启,网下申购的火爆场面还将上演,但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已经被爆炒至高位的飞天诚信等9只次新股,投资者需高度警惕,毕竟原本的估值优势已经逐渐消失,随着新股陆续上市,炒新资金可能会快速抽离,加入新一轮打新和炒新之中。

  募集资金大幅缩水

  从11家企业的招股说明书中可以看到,企业的财务资料已更新至2014年第一季度,且募集资金额度较此前预披露大幅缩水。据统计,这11家企业此前预披露时计划募集资金总额度为63.63亿元,而最终招股说明书的拟募资额仅为33.97亿元,几近腰斩。

  其中,早在2012年过会的中材节能、艾比森,在等待了两年后,受行业变化、市场环境等影响,其募资金额调整幅度最大。中材节能募资金额从此前的10亿元调整为2.51亿元,艾比森募资金额从12.92亿元调整至2.61亿元。

  今年过会的其余9家企业,除了川仪股份、康跃科技和台城制药的募资额与此前预披露一致外,其他6家企业均将募资额下调,且多数变更了募投项目。

  以会稽山为例,这家以制造和销售黄酒为主营业务的企业,本次拟募集3.76亿元投入中高档优质绍兴黄酒项目,项目投资总额为4.18亿元。而此前,该公司计划募集6.42亿元,除了3.76亿元投入中高档优质绍兴黄酒项目外,还有1.7亿元的偿还银行贷款和0.96亿元的补充流动资金用途。

  “除去这两项可能存在的‘超募’概念,企业募集资金导向已经很明确了,基本上只能用于已经投产或即将投产的具体项目。”一家大型券商的投行人士表示,本轮新股发行,企业在募投项目上都做了减法。

  和会稽山一样,去掉“偿还银行贷款”项的还有三联虹普、康尼机电、国祯环保等企业。

  多家企业表示,如本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不能满足项目投资的需要,企业将通过向银行申请贷款等方式自筹资金解决。

  此外,这11家企业中只有艾比森和天华超净安排了老股转让,且数量不多,均在420万股左右,延续了第一批新股发行中老股转让较少的惯例。值得注意的是,长白山此前拟打算发行2700万股老股,在最终的发行方案中,这一计划被取消。

  只有1家网下路演

  受第一批新股“网下路演走过场”的影响,本批11家企业中,仅有艾比森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确将于7月17日在深圳进行现场路演。

  不过,天华超净、康跃科技、中材节能、长白山、台城制药等5家企业明确不再安排网下公开路演推介,剩余的会稽山等5家公司并未明确表态是否进行网下路演,但从安排上,仅有网上路演的时间表。

  “新股定价可以算出来,推介、询价基本上没有太大实际作用,企业从减少成本的角度取消现场路演可以理解。”上述投行人士指出,网上路演照本宣科地读招股说明书将成为此后新股发行过程中的常态,网下路演基本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该投行人士还表示,按照目前发批文的速度,且受补充半年报的影响,距离发第三批批文,中间应该还会出现一个短暂的“空窗期”,在市场对新股热情追捧的情况下,打新炒新浪潮还会在这次获得批文的12只新股上重演,7月中下旬将要开始的网下、网上申购,仍会迎来“一签难求”的情况。

  对于飞天诚信等9只次新股,有市场人士表示,投资者需高度警惕,这几只次新股的估值优势已经逐渐消失,且基本是散户及游资炒作套现,机构参与度不高,很难在冲高调整后再次产生第二波段的机构资金推动上涨行情,加之新股上市,炒新资金可能会快速抽离,加入新一轮打新和炒新之中。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