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国药集团医药行业混改拔头筹

张 敏

2014年07月17日08:4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药集团医药行业混改拔头筹

国药集团医药行业混改拔头筹

旗下非上市公司或成改革重点目前旗下上市公司已经进行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未来不排除旗下非上市公司引入社会资本

旗下非上市公司或成改革重点

目前旗下上市公司已经进行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未来不排除旗下非上市公司引入社会资本

本报见习记者 张 敏

7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通报了关于国资国企改革试点的有关情况。根据试点工作需要,国资委选择了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简称:国药集团)作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和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试点。

对于此事,7月16日,国药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国药股份、国药一致、天坛生物、现代制药发布公告称,“此事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待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明确具体方案后另行公告”。

“目前国内医药行业的主体和领导企业还是国有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可以避免单一产权结构下的诸多问题,盘活国有资产,提升其市场价值。”北大纵横医药行业中心高级医药合伙人史立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位投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药集团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主要是旗下子公司,“目前旗下上市公司已经进行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未来不排除旗下非上市公司引入社会资本。”

然而,对于国资委赋予的重任,国药集团内部是否做好了准备?

医药国企

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

据国资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彭华岗介绍,混合所有制试点,主要是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有效路径,未来主要方向是:一是探索建立混合所有制企业有效制衡、平等保护的治理结构。二是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和市场化劳动用工制度。三是探索市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四是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五是探索对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有效监管机制。六是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机制。

对于混合所有制改革,国药集团并不陌生。据国药集团介绍,公司在很早之前就吸收非公有制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的混合所有制,打破了国企的传统体制,不断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国药集团主要通过三种方式进行改制:引入优秀战略投资者、改制上市;收购上市公司,与民营企业共同搭建资本及产业平台;用并购重组,与民营资本合作铺建全国药品流通网络。

据了解,国药集团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过程中,不乏成功的案例。例如,2003年1月份,国药集团与上海复星医药集团共同成立国药控股有限公司。而后者目前已经在港股上市。一位接近国药集团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当时国药集团引入复星医药集团,是因为资金较为紧张。不过,复星集团也因此收益翻倍。”

据国药集团透露,截止到2013年底,国药集团公司企业总户数为648户,其中与民营资本、地方国有资本、外资资本等实施混合所有制的企业为543户,占集团总户数的83.4%。混合所有制企业资产总额1390亿元,占集团总资产的82.6%;营业收入1881亿元,占集团总营业收入的92%。国药集团表示,“有限的国有资本吸纳、带动了大量的社会资本,不仅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也促进了企业的转型发展,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旗下非上市公司

或是“混改”重点

按照国药集团的说法,公司旗下六家上市公司都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成果。目前,国药集团旗下有国药控股、国药股份、国药一致、天坛生物、现代制药、中国中药6家上市公司。其中国药控股和中国中药在港股上市。

对于未来,国药集团表示,已经实现混合所有制的子企业,要在股权层面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激励和约束相结合的管理体制。此外,要加快推进集团内没有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全资子企业尽快改革。通过这次试点,激发企业的活力和市场竞争力,保障企业按市场规则独立自主经营,保障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一位接近国药控股的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一个新词,如何推进公司也未有统一的说法,一切还都在探索之中。而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这更有点困难。“这要协调各方股东,经过股东大会的通过”。

史立臣认为,国药集团已经对部分二级公司进行了股份制改造,改进了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已经颇有成效,在国资委的要求下,肯定还要大面积推进。

而一位投资人士认为,国药集团旗下非上市公司或将成为重点。据了解,国药集团旗下还有11家非上市公司,包括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中国国际医药卫生公司、中国科学器材公司等。

(责编:刘甜甜(实习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