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两市近300“官员独董”主动辞职

2014年07月24日04:0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市近300“官员独董”主动辞职

  据新华社电 7月22日晚,民生银行发布的公告显示,被称为“最贵独董”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已从民生银行辞职。2013年,巴曙松以在民生银行领取的100.5万元年薪,在沪深两市“官员独董”中居首。

  新华社“新华视点”栏目7月14日播发报道《“官员独董”不甘谢幕,“曲线”上位财路照通——“官员独董”现状调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新华视点”报道中涉及的几家企业,宝钛股份7月16日发布公告,收到独立董事、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钱桂敬辞职申请。钱桂敬曾任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副部级),现已退休。川投能源则向记者表示,按中组部新规要求,独立董事邹广严已实际离职。邹广严曾任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现公开职务是四川大学锦城学院院长。

  “新华视点”报道中还反映了其他退休官员“进协会、入高校、立名目”任独立董事的相关情况。7月18日至20日,国家粮食储备局原副局长李俊玲、煤炭工业部科技司原司长胡省三、河南省交通厅原副厅长张全林,已分别从中国西电、宝德股份、中原高速辞职。至此,“新华视点”报道提及的“官员独董”大部分均已离任。

  中组部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规定是明确的,只要是退休党政领导干部,不管其退休后在协会或高校担任什么职务,都应该严格按照意见规定执行,都不能违规在企业兼职。

  据记者统计,去年10月意见下发至今,沪深两市已有近300人主动辞去独立董事岗位,平均每天至少1名独立董事递交辞呈。公告显示,截至22日,A股前十大上市公司的“官员独董”均已离任,但部分民企及地方国企仍有未卸任的前官员。

(责编:值班编辑、陈健)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