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定增股解禁遇“利好” 华英农业高管增持引争议

徐锐

2014年07月24日08:4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定增股解禁遇“利好” 华英农业高管增持引争议

  在控股股东作保下,华英农业高管团队对自家股票展开了杠杆式增持。而这不仅是一例变相股权激励的运作,在逾亿股定增股份刚刚解禁的关键节点,管理层此时大比例增持似有另一层深意。

  华英农业昨日午间突发公告称,公司管理层及部分员工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以“山东信托—恒泰5号信托计划”为平台,于7月22日大笔增持华英农业1056万股,占总股本的2.48%。

  明细来看,本次增持计划可谓筹备已久,并得到了公司控股股东华英禽业的力挺。据披露,华英农业上述人员先是组建成立了华合英有限合伙企业,然后再通过自筹资金直接认购恒泰5号,并由华英禽业提供担保按1:2比例(自筹资金与融资资金之比)完成融资后,华合英委托信托公司实施买入操作。恒泰5号资金总额不超过1.5亿元,其股份买入规模不低于华英农业总股本的4.7%且不超过7.29%,可见前述买入行为只是其增持计划的一部分。

  需要指出的是,公告表述高管、员工的资金来源为“自筹”而非“自有”,这意味着其管理层增持实际动用杠杆比例可能比1:2还要高。

  而结合过往案例不难发现,此番融资增持可看作是一种另类的股权激励模式,且因杠杆的加入使得激励力度更大。此前,A股市场已有卧龙电气、东方园林等多家公司实施了类似的“融资增持式”激励(详见本报6月20日《融资增持捆绑共盈 “简易版股权激励”风行》一文)。

  不过,华英农业管理层本次增持恰逢定增股解禁,其真实动机更值得玩味。据披露,恒泰5号所增持的1056万股股份是通过大宗交易定向“接收”。而就在本月7日,华英农业13180万股定增股刚刚上市流通,其中7家认购方持股规模在1056万股之上,这不由令人猜测,恒泰5号是否接下了某位定增股东的部分持股,助其提前“撤退”。华英农业前次增发价格为4.65元/股,相较于近期股价,认购方已有一定浮盈。

  事实上,从交易记录看,前期已有个别定增股东开始通过大宗交易沽售持股。在7月10日和18日,华英农业还曾发生了两次大宗交易,从减持数量及卖方营业部判断,套现方应是融通基金和国联证券8号资管计划,但大部分定增认购方仍在等待合适的减持时机。

  在此背景下,即便恒泰5号所增持的股份不是来源于定增股东,那么华英农业适时发布的增持利好,亦能助定增股东将持股卖个好价钱。记者注意到,披露管理层增持计划后,昨日午后,华英农业股价随即被巨量买单拉起,最终强势收于涨停。

  

(责编:刘甜甜(实习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