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深圳安车IPO疑点重重

2014年07月24日09:05    来源:时代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圳安车IPO疑点重重

  在争议中,深圳市安车检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安车”)一步步还是走到资本市场的大门之前。

  5月30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一批IPO预披露名单,深圳安车拟于深交所上市,本次发行不超过1667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6667万股,募集到的2.16亿元将用于机动车检测系统产能扩大等项目中。

  2011—2013年,深圳安车分别实现营收1.56亿元、1.97亿元和2.19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0.22亿元、0.31亿元和0.36亿元。虽然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保持增长的态势,但深圳安车此次IPO却受到了业内人士的质疑。

  争议源于一份许可证—7月上旬,有爆料人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深圳安车所销售的安全检测设备和简易工况法检测设备,是用于机动车安全和尾气年检向车主出具合格与不合格的CMA社会公正数据报告的检测设备,属于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器具。如此一来,深圳安车便需要具有“计量器具生产许可证”。

  但在深圳安车的招股书与其官方网站中,时代周报记者并未发现计量器具许可证,且通过深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也未查询到深圳安车相关的《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

  而在时代周报记者获得的深圳安车出示给客户的资料中却发现,深圳安车通常将一张编号为粤制03000236号的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展示给客户。该许可证发证日期是2006年4月22日,有效期到2009年4月22日。而更为耐人寻味的是,深圳安车的成立日期是2006年8月6日,这份许可证竟早于公司的成立时间。

  对于上述疑问,时代周报记者多次致电深圳安车,但并未得到正面回应。

  涉嫌夸大宣传

  据其招股书显示,深圳市安车拟于深交所上市,本次发行不超过1667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6667万股,保荐机构为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此次募集的2.16亿元将用于:机动车检测系统产能扩大项目(1.32亿元)、研发中心建设项目(0.39亿元)和补充流动资金(0.45亿元)上。

  深圳安车介绍,公司是国内机动车检测领域整体解决方案的主要提供商,是国内少数能同时提供机动车检测系统和行业联网监管系统的供应商,能全面满足机动车检测行业的检测和监管等各类需求。

  其表示,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机动车安全检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以及中国汽车保修设备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中国计量协会和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等组织的常务理事、理事或会员单位,并作为主要单位参与《JT/T445-2008汽车底盘测功机》和《GB/T26765-2011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业务信息系统及联网规范》等标准的起草工作。

  “深圳安车在我们行业内一直存在争议,之前它的宣传是比较夸张的,后来我们反映了几次之后,这些宣传才慢慢删掉。”一位在北京的环保系统官员向时代周报爆料称。

  在深圳安车的简介中其表示,深圳安车是国内最早研发工况法环保尾气检测设备和系统的企业之一。其中, ASM 工况法检测系统于 2003 年通过交通部组织的科技成果验收。安车持有多项检测设备和控制系统的技术专利。安车的绝大部分检测设备为自产设备,所有控制系统均为自主知识产权产品。

  “工况法检测设备和系统的知识产权并不属于深圳安车,而是2002年属于另外一家汽车检测制造企业—北京金铠星科技有限公司”上述爆料人指出。随后,时代周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02年9月,金铠星在全国首家推出简易工况法国产化产品—简易稳态工况法(即ASM)供北京市场使用。三个月后,该产品通过了北京市环保局环保产品型式认证。2003年5月,金铠星的简易工况法机动车排放检测系列产品获得国家环境保护总局颁发的环境保护科技成果证书,并于同年6月完成包括VMAS汽油车瞬态简易工况排放检测设备在内的企业标准登计注册。也就是说,工况法检测系统国产化是由金铠星公司首个推出并取得专利认证。

  根据招股书数据显示,2011—2013年,深圳安车分别实现营收1.56亿元、1.97亿元和2.19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0.22亿元、0.31亿元和0.36亿元,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18.33%。

  虽然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保持增长的态势,但深圳安车却坦言,未来随着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及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业绩增长速度将可能会有所降低,亦可能出现业绩较上期下滑50%以上甚至亏损。

  与此同时,深圳安车不断攀升的应收账款也同样值得担忧。2011—2013年,深圳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3486.94万元、6478.52万元和6966.24万元,2013 年末应收账款净值占总资产的比例为20.16%。其表示,随着公司销售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可能继续增加,虽然公司针对应收账款制定了稳健的会计政策,因此应收账款发生坏账损失的可能性较小,但是,如果不能按预期收回应收账款,则公司存在发生坏账的风险。

  缺失的“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

  围绕着深圳安车的还有一个被行业诟病已久的“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问题。

  “可以坦率地说,深圳安车并没有机动车检测设备的生产资质。作为一家机动车检测设备制造的企业,它肯定属于计量器具制造企业,那么最起码应该要有‘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上述爆料人向时代周报记者直言。

  据了解,深圳安车所指的安全检测设备和简易工况法检测设备,是用于机动车安全和尾气年检向车主出具合格与不合格的CMA社会公正数据报告的检测设备,属于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器具。那么,作为工况法检测设备主要供应商的深圳安车便属于计量器具生产企业。

  这位环保官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计量器具制造企业在成立之后,需要向计量行政部门申请“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考核合格后由主管部门颁发许可证,在获得许可证之后,企业方可投入生产。

  根据我国《计量法》第十二条规定:制造、修理计量器具的企业、事业单位,必须具备与所制造、修理的计量器具相适应的设施、人员和检定仪器设备,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考核合格,取得《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或者《修理计量器具许可证》。制造、修理计量器具的企业未取得《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或者《修理计量器具许可证》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不予办理营业执照。

  同时,《计量法》第十四条规定:未经国务院计量行政部门批准,不得制造、销售和进口国务院规定废除的非法定计量单位的计量器具和国务院禁止使用的其他计量器具。

  在深圳安车的招股书与其官方网站中,时代周报记者并未发现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且通过深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也未查询到深圳安车相关的“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

  但时代周报记者在查阅深圳安车提供给客户的资料时,却看到了深圳安车出示的一张编号为粤制03000236号的许可证,其发证日期是2006年4月22日,有效期到2009年4月22日。更为耐人寻味的是,深圳安车的成立日期是2006年8月6日,该份许可证竟早于公司的成立时间。

  不仅如此,时代周报记者按照该编号查询也并未获得任何相关信息,并且在中国计量协会的网站上,在计量器具生产许可证公示栏中也没有找到深圳安车。

  与此同时,爆料人还表示,根据我国《计量法》规定,制造计量器具的企业、事业单位生产本单位未生产过的计量器具新产品,必须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对其样品的计量性能考核合格,方可投入生产。“深圳安车这张已经过期了的许可证的发证机关是深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明显与法律规定的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考核不符。”他愤然说道。

  政策红利将消失

  更让人担忧的是,深圳安车一直享受的政策红利也将逐渐取消。

  此前,我国对于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的安检、环检的定期检测频率均要求,车龄6年以内的每2年进行1次,超过6年的每年1次,超过15年的则半年1次;营运车辆应一般1个季度做1次二级维护,1年做1次技术等级评定,在二级维护、技术等级评定时均要进行综检。

  但今年5月,根据公安部、质检总局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从2014年9月1日起,施行6年以内的非运营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免检制度。

  也就是说,这项新规一出,客户主要为全国各地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机动车综合性能检验机构的深圳安车,发展前景无疑受到此政策重创。

  此项“车检新规”的推出显然在深圳安车的意料之外,其招股说明书的政策风险提示中,仍然提到“根据规定,对于车龄6年以内的每两年进行一次检测,超过6年的每年检测1次,超过15年的则半年1次。”

  虽然始料未及,但深圳安车担忧:“如果未来国家对现行的在用机动车强制性检测要求调整为非强制性或者降低强制性检测的频率则很可能会减少国内检验机构或检测线的数量,从而将对公司产品市场需求带来较不利的影响。”

  在此影响下,深圳安车的募资项目也显得尤为激进。据了解,在募投项目“机动车检测系统产能扩大项目”实施后,深圳将新增机动车检测系统730 套/年,能解决公司现有产能不足问题并进一步提升产品性能、质量。

  招股书显示,2011—2013年,深圳安车的检测系统产量和销售套数分别达到了465、618、760套,新的募投项目投产后产能将会翻番。同时,随着2012年4季度山东生产基地的建成投产,深圳安车2012年和2013年检测台体的生产能力已经同比增长了87.14%和122.52%。

  由于机动车检测系统的使用寿命为5-8年,深圳如此大规模的扩张产能加之政策红利的取消,深圳安车产能过剩的风险便陡然增长。对此深圳安车表示,尽管公司已对该项目的可行性进行了谨慎的分析、论证,充分考虑了产品的市场需求并有针对性地制定了相应的产品销售措施,但仍然存在因各种不确定性导致市场需求未达到公司原先预期或产能扩大后而公司市场开拓能力不足而导致的产品销售风险。

  同时,在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深圳安车的净资产规模较发行前将出现较大规模增长。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从开始实施到产生预期效益需要一定的时间,且如果市场环境的变化导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未能按期达到预期效益,本次发行后短期内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存在下降风险。

  

(责编:刘甜甜(实习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