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五因素空袭创业板跌1.64% 盘中一度跌近3%

金彧 白金坤

2014年07月25日03:4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五因素空袭创业板跌1.64%

  创业板本周以来“跌跌不休”,截至7月24日收盘,报1271.88点跌1.64%,成交238.2亿元。昨日,创业板盘中一度跌近3%,随后有所反弹。从7月3日创下的1428.67点后,创业板就由盛转衰,不断震荡走跌。

  主板微红创业板变脸

  7月24日,上证指数一举越过2100点,而创业板则在7月23日即跌破1300点。市场分析人士称,创业板中报不及预期,在去年涨幅较大的情况下,前期获利资金出逃较为明显。而权重股等周期性股票业绩普遍较好,经过持续的下跌后,在央企改革、沪港通等政策红利的推动下,有望带领大盘上攻。

  分析认为,近半创业板中报企业不及预期、沪港通的预期带动资金转战主板、新股发行带来的资金分流、二八转换、减持频率大幅增加等五方面原因导致了创业板的下跌。

  但知名财经人艾堂明称,创业板虽然受资金分流影响连续两天下挫,但这只是暂时的,是短期资金分流所致。二八现象难持久,共涨才是长久之道。

  昨日,东北证券分析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随着券商参与测试沪港通,以及沪港通10月份正式实施的影响,昨日证券股全线飘红并领涨A股。与此同时,沪港通将吸引更多的境外资金流入沪市主板企业,而身处深市的创业板中小企业,则受到资金分流影响而下挫。

  资金向权重股转换

  从盘面来看,“二八”现象比较明显。占两成的权重股对于指数的影响较大,而占八成的题材股和中小市值股票对于指数影响较小。风格转换后,一小部分大市值股票和指数会涨,而大部分的中小市值股票滞涨甚至下跌。在银行、券商、地产等权重股的助推下,权重股的代表沪指当日上涨1.28%,涨跌比为572对339,而中小盘股票的深成指当日涨幅为1.74%,涨跌比为565比839。四大指数中,创业板指下跌为1.64%,跌幅最大,涨跌比为565对839。

  在7月24日涨停的21只股票中,沪深主板的股票占据15席,占比高达7成。从板块来看,涨幅排行在前四位的板块是房地产板块、券商、银行、保险。而位于跌幅榜前列的板块,则是前期涨幅较高的石墨烯、蓝宝石、军工等题材股。

  一位市场人士表示,由于仍是存量资金的博弈,主板市场的大涨必然导致创业板股的下跌。

(责编:值班编辑、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