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股价低位徘徊 正是民资入股商业银行好时机

2014年07月30日08:2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股价低位徘徊 正是民资入股商业银行好时机

  7月28日,交通银行发布公告称正在积极研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内部治理机制的可行方案。作为首家明确承认研究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的国有大行,这一消息引发了当日银行板块的暴涨。

  与此同时,有着中国金融综合经营“试验田”之称的光大集团换帅,也让业内对光大银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有了进一步期待。笔者认为,商业银行遇到的“发展之坎”,正需要混合所有制改革这个有利契机。

  当前,在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行业准入放开和互联网金融崛起等外部环境深刻变化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已经面临存款增长放缓、利差进一步收窄、风险压力上升、资本补充压力加大等一系列挑战和冲击。

  数据显示,2013年16家上市银行平均净利润增速不到13%,较2012年下降了4.5个百分点。未来五年银行业的年平均利润增速可能下降到与中国GDP增速差不多的水平。

  尽管各家银行近年来一直在着力深化内部体制机制改革,以提高管理运营效率,但在所有制层面无法提供政策空间和资源投入的前提下,银行公司治理不健全,董事会的重大决策作用不能充分发挥,从而导致激励考核、资源配置、风险管理等一系列体制机制的改革就只能浮于表面。

  未来银行业的出路在哪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使大型商业银行在已有的基础上突破瓶颈,再次腾飞,就必须探究深层次的制度矛盾之所在,必须进一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银行股权,引入更加市场化的管理体系和运营机制,从根本上激发经营管理活力,以改革释放发展红利,为长期良性发展奠定良好的制度基础。

  笔者认为,当前是商业银行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好时机,因为,目前商业银行经营业绩很好,股价却低位徘徊,这是引进社会资本、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较好的时间窗口。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