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金台观察:福喜该好好消毒了

孙源

持续的、有良知的爆料,足以说明上海福喜事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福喜对员工的“消毒”并不吝啬,但现在,也到了福喜集团端正态度,对自身认真消毒的时候了。
2014年07月31日10:30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

“确保我们生产的产品达到或超过标准,无论是在芝加哥和上海制造。”这句挂在福喜集团全球官网的宣言过期了。福喜集团的亚太总部——上海,被举报使用大量过期肉。现在,福喜集团打算将上海处理成“个体事件”,这种推脱很难自圆其说。

福喜集团很“牛”,不仅是规模大、历史久、设备好,更“牛”的是它通过了HACCP、ISO、GMP,乃至LEED等众多国际性行业标准认证。其中HACCP认证是一套复杂的食品安全监控体系,其宗旨是将这些可能发生的食品安全危害消除在生产过程中,而不是靠事后检验来保证产品的可靠性。

带着这些认证帽子,福喜在全球公关与广告中,总是时刻展现足够的“自信”,即便是在处理“上海福喜事件”的危机公关中。福喜集团7月21日发表声明说:“福喜集团管理层相信,本次事件是一起个体事件”。在中国有关方面尚未进行全面调查的情况下,“个体事件”的措词更像是一种外交辞令;更讽刺的是,这种修饰也令全球官网上的信誓旦旦灰飞烟灭,看起来福喜集团正在撇清与上海福喜的关系。上海福喜实际上正被抛入孤境。

福喜集团前后发了3项声明,最新的声明说:来自福喜总部的支持团队正抵达上海,对现任及前任高管人员可能存在的不尽职行为开展彻底的内部调查。还是在撇清“总部”与“上海”的关系。

这种责任撇清很难成立,HACCP认证及ISO体系等,是全球通行的体系,一句“个体事件”,并不能自圆其说。如果福喜集团多年来一直不知情,只能说其在全球官网上的描述,是欺人广告。也证明了福喜集团对自己的企业和产品质量疏于把控。

同时,福喜还不忘在声明中继续广告:福喜集团首席执行官24日称,集团在全世界的工厂都严格遵守着最高的质量标准,并为在河南省拥有世界顶尖设备的全新工厂感到骄傲,这体现了福喜集团充足的自信,和对中国市场的高度承诺。这些依然“信誓旦旦”的承诺,可能还需要重新考究与论证。

上海福喜所作所为的暴露,源于其雇员中的不乏良知者。早在去年,就有自称福喜的员工爆料上海福喜存在使用过期肉问题。外电近日还报道,今年年初,有福喜员工状告上海福喜强迫员工伪造肉类产品的生产日期。

持续的、有良知的爆料,足以说明上海福喜事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有专业人士认为,食品生产链条中,原材料的加工由于是封闭进行,存在一定监管难度,加强对行业“深喉”举报的奖励力度,或许是一条解决之道。

上述一位员工还诉讼上海福喜使用氯气对人体清洁,给其健康造成了伤害。看来福喜对员工的“消毒”并不吝啬,但现在,也到了福喜集团端正态度,对自身认真消毒的时候了。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关注人民网财经研究院深度研究产品:金台公司观察。微信号:icaiyan。财经要闻早知道!

    

(责编:吕骞、孙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