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智能手机业务“不给力” 三星电子上季业绩遭“滑铁卢”

张枕河

2014年08月01日08: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智能手机业务“不给力” 三星电子上季业绩遭“滑铁卢”

  本报记者 张枕河

  韩国电子巨头三星电子(005930.KS)7月31日公布的第二季度业绩显示,该集团当季营业利润同比大降24.6%至7.19万亿韩元,环比下滑15.3%;同期营业收入同比下降8.9%至52.35万亿韩元,环比减少2.5%。尽管该数据与三星电子稍早前公布的预估值基本一致,但仍给三星电子当日股价带来负面影响,其最终收跌3.73%至134.3万韩元。

  业内人士指出,三星电子一直所倚重的智能手机等业务表现疲软是其上季度业绩遭遇“滑铁卢”的重要原因。尽管三星电子自身看好本季度前景,但许多机构仍警示其经营风险,特别是来自智能手机领域的竞争。三星电子也开始积极拓展其它业务,以降低对智能手机的依赖。

  智能手机业务拖累业绩

  此次是自2012年第二季度之后,三星电子单季度营业利润首次跌至8万亿韩元以下。三星电子第二季度的营业利润与该公司7月8日提出的初估值7.2万亿韩元并无太大差距,但与金融信息提供商FnGuide7月初提出的预期8.0714万亿韩元相差悬殊。

  财报还显示,该集团今年第二季度净利润为6.25万亿韩元,上季度为7.57万亿韩元,去年同期为7.77万亿韩元,同比下滑19.6%;毛利润为20.68万亿韩元,上季度为21.63万亿韩元,去年同期为23.12万亿韩元;营业成本为31.67万亿韩元,上季度为32.05万亿韩元,去年同期为34.34万亿韩元。

  三星电子此次业绩欠佳最重要的原因在于IM部门(IT与移动通信部门)的营业利润大幅下滑。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业务为主的IM部门的第二季度营业利润同比下降29.6%,仅为4.42万亿韩元,同比下降30%,环比下降31%,是去年一季度以来的最差数据;营收仅为28.45万亿韩元,去年同期为35.54万亿韩元,同比下降20%。

  此外,其它部门中,消费电子部门当季营收为13万亿韩元,上季度为11.32万亿韩元,去年同期为12.78万亿韩元。设备解决方案部门第二季度营收为16.23万亿韩元,上季度为15.56万亿韩元,上季度为17.05万亿韩元。

  分析人士对此指出,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增势放缓、与中国制造的中低价智能手机竞争白热化、欧洲市场库存积压等,造成三星电子相关业务收益锐减。此外,消费家电部门营业利润同比增长,半导体和显示器部门利润环比微升,这对三星电子大幅下滑的总体营业利润略有补偿。

  第三季度前景不乐观

  业内人士预计,受到内外多重压力困扰,三星电子摆脱当前的颓势难度较大,本季度业绩前景仍不乐观。

  三星电子发布声明表示,韩元汇率持续走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销量锐减是其第二季度业绩不佳的主要原因。此外,随着行业间竞争日益激烈,库存量大增,三星电子批发出货量出现下滑。但三星电子同时强调,预计韩元走强趋势有望得到遏制,且新产品上市能进一步提振销量,因此三星电子第三季度业绩会比第二季度有明显增长。

  不过多位分析师指出,其利润同比下滑的情形可能延续至第三季度。高盛集团发布报告指出,各界普遍预期苹果届时将推出iPhone新机型,以迎战三星电子的旗舰智能手机。三星电子去年三季度创纪录的10.2万亿韩元营业利润也可能难以超越。在全球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增长放慢的大背景下,三星电子可能已陷入低增长状态。

  联昌银行分析师认为,在成长更快的中低端市场,三星电子可能别无选择只能大幅降价,来追赶华为和联想等中国竞争对手的脚步。虽然如此做将有助于保住三星电子的市场份额,但也会挤压利润率,从而在短期内拖累公司获利回升的进程。

  大信证券分析师在最新研报中强调,三星电子本季度的情况可能会更糟。原因在于本季度三星电子要面对更多对手的竞争,特别是第三季度通常是制造商发布新品的高峰期。其中最大的挑战莫过于苹果的iPhone 6,目前全球很多消费者正在翘首企盼iPhone 6的面市。

  积极拓展其它业务

  §摆脱当前颓势,特别是减轻对智能手机业务的依赖。三星电子相关人员在财报发布后表示,随着智能手机市场逐渐趋于饱和,该公司第二季度业绩也较为惨淡,因此公司的发展重心正在向可穿戴型设备上转移。

  消息人士称,目前三星电子有8000余名开发和设计人员都在为明年即将上市的可穿戴型设备做准备。最近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与美国知名体育品牌Under Armour的CEO凯文·普朗克会面,足以证明三星打算拓宽可穿戴型设备市场的决心。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移动健身”的市场前景将非常广阔,这也是三星为何下大力气开发可穿戴设备的原因。可穿戴型设备不仅可以测定卡路里消耗量、睡眠时间、运动量等基本信息,还可以测量血压、体温等数据帮助使用者保持身体健康状态。除此之外,可穿戴型设备还可以作为遥控器,操控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吸尘器等智能家电。韩国产业技术振兴院研究员表示,韩国企业开始逐步占领可穿戴设备市场,以后该市场将发展得越来越好。

  除三星电子外,韩国另一大电子巨头LG电子也在积极拓展可穿戴型设备领域,LG电子最初通过搭载安卓系统的智能手表“G Watch”成功打入可穿戴设备市场。除了G Watch以外,LG还推出了只要触摸屏幕便可以确定移动距离、速度、卡路里消耗量等数据的Lifeband Touch等产品,现在这些产品正在面向美国、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市场热卖。

(责编:刘甜甜(实习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