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白酒业处深度调整期 泸州老窖中期净利几近腰斩

2014年08月08日0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白酒业处深度调整期 泸州老窖中期净利几近腰斩

白酒业处深度调整期泸州老窖中期净利几近腰斩

上市酒企图表 陈鸿燕制图

  2014年,白酒行业仍处于深度调整期。14家上市白酒公司中,今世缘、泸州老窖率先发布今年业绩中报,两家公司净利润分别下降6.20%、47.23%。酒鬼酒、水井坊等7家上市白酒企业预告中期净利均下滑逾40%,洋河股份业绩保持相对坚挺。

  7日晚间,泸州老窖发布2014年业绩中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37亿元,同比下降30.80%;实现净利润9.58亿元,同比下滑47.23%。

  就主营业务来看,上半年泸州老窖酒类实现营收34.70亿元,同比下滑32.38%。其中高档酒类实现营收5.17亿元,同比下滑67.08%;中档酒类实现营收8.05亿元,同比下滑47.99%。

  7月3日刚刚登陆A股市场的今世缘,6日晚间发布2014年半年报,公司营收、净利双双出现下滑。中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今世缘实现营业收入14.13亿元,同比下降7.3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8亿元,同比下降6.20%。

  对于业绩下滑,公司表示主要是受宏观经济及行业形势影响,因公司产品结构的调整,中高端白酒销售比重下降,从而导致白酒销售额减少,上半年公司酒类营业收入比上年降低7.32%。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此前今世缘披露的招股书显示,上市前公司业绩保持稳健。2011年—2013年,今世缘净利润分别是5.33亿元、6.76亿元和6.8亿元,呈现持续增长态势;营收也保持相对稳健,分别为22.42亿元、25.94亿元和25.15亿元。

  中新网证券频道梳理Wind数据显示,截至7日晚间,酒鬼酒、水井坊等8家上市白酒公司均发布了中期业绩预告。其中皇台酒业、酒鬼酒、水井坊三家白酒公司上半年均出现亏损,皇台酒业预告上半年净利润亏损约480万元,同比骤降716.98%;酒鬼酒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约4900万元-3900万元,同比下降227%—260%;水井坊预计净利润亏损约14000万元—12000万元,同比下滑204.45%。

  相比而言洋河股份业绩保持相对坚挺,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279217.27万元—328490.91万元,下降0%—15%。金种子酒、老白干酒、沱牌舍得、山西汾酒上半年净利润均下滑超40%。

  兴业证券发布研报称,基本面上看,茅台在中秋节前已经出现一定的备货迹象,但终端启动迹象还不明显,而弱势品牌渠道备货迹象尚不明显,由于中秋终端消费约提前一月开始启动,目前情况基本正常。总的来看,行业基本面变化空间不大。

  华安证券发布研报称,无论是从中国经济发展的需求还是从政府政策导向来看,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为结构转型。在经济结构转型期间,政府依靠房地产投资来支撑经济发展的模式将难以再现,房地产投资的降温将直接导致白酒政商务消费的疲软。因此,白酒行业步入缓慢增长期。

(责编:章斐然、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