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雷士照明CEO吴长江遭罢免 王冬雷称涉利益输送

2014年08月11日08:2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雷士照明CEO吴长江遭罢免 王冬雷称涉利益输送

  重返雷士照明CEO职务仅一年半的吴长江再次遭到罢免。8月8日,雷士照明发布公告称,董事会通过决议罢免吴长江的首席执行官(CEO)职务,由董事长王冬雷接替。吴长江8月10日对新京报记者称,该决议不符合程序,他将进行抗诉和维权。王冬雷则对新京报表示,如果不清除吴长江,雷士照明只有一两年的寿命。

吴长江

  吴长江

王冬雷

  王冬雷

  雷士照明CEO吴长江遭“武力罢免”

  称助理被董事长王冬雷手下打伤;王冬雷称吴长江涉利益输送,吴长江否认

  重返雷士照明CEO职务仅一年半的吴长江再次遭到罢免。8月8日,雷士照明发布公告称,董事会通过决议罢免吴长江的首席执行官(CEO)职务,由董事长王冬雷接替。吴长江8月10日对新京报记者称,该决议不符合程序,他将进行抗诉和维权。王冬雷则对新京报表示,如果不清除吴长江,雷士照明只有一两年的寿命。

  吴长江称助理被打伤住院

  8月8日,王冬雷与吴长江的矛盾冲突公开化。据媒体报道,8日下午,在雷士照明重庆总部办公室,王冬雷带领数十人与办公室人员起了分歧,并爆发肢体冲突。随后网上传出王冬雷带人打伤吴长江助理而被警方带走的视频。

  “我的助理和司机被王冬雷带来的人打伤,现在还在医院里,办公室也被砸坏。”吴长江昨日向新京报表示。

  对此,王冬雷则解释,其带员工到雷士照明重庆公司接收公司公章、文件时,由于吴长江不配合,他带的公司保安和吴长江一方的保安发生了肢体冲突。经警方调查后,目前所有的涉事人员都已重返工作岗位。

  8月8日晚间,雷士照明发公告,称董事会通过决议罢免吴长江首席执行官的职务,同时遭到罢免的还有吴长勇、穆宇和王明华三位副总裁,其中吴长勇为吴长江的弟弟。董事会还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在临时股东大会上提出罢免吴长江执行董事的决议案。

  董事会的决议让吴长江再次面临“下台”的处境,而这距离其重返雷士照明CEO的职位仅有一年半。

  王冬雷称吴长江涉利益输送

  对于罢免吴长江的原因,公告称,吴长江有若干不当的行为。特别是吴长江最近告知董事会多数成员,其于2012年代表公司附属公司惠州雷士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与山东雷士照明、重庆恩维西实业以及中山圣地爱司照明公司(以下称三家公司)各签署一份许可协议,授予三家公司使用雷士品牌的权利,为期20年。而董事会多数成员并不知道此事,且董事会亦没有批准和授权。

  王冬雷表示,吴长江涉嫌为其直接或间接控制的公司进行利益输送,同时,他嗜赌成性,欠下4亿元的赌债。

  “我和吴长江没有个人恩怨,没有矛盾,我是他的救命恩人,我把他从破产边缘拉回来,在雷士董事会我用我的投票权把他选进董事会,推荐成为CEO,在董事会里,我一直力挺并支持他,但非常遗憾,他一次又一次冲撞上市公司和董事会的底线。一次又一次涉嫌通过不同交易掏空上市公司。”王冬雷对新京报说,如果不清除吴长江,雷士照明只有1-2年的寿命。

  吴长江将提出抗诉和维权

  对于王冬雷的两条指控,吴长江昨日均进行了否认,并称这是对他的中伤。他表示,自己并没有进行利益输送,公告中提到的三家公司确实他是大股东,但三家公司仅是有品牌使用权,而且每年按照销售额的3%交使用费。

  “当时是他们找到我的,我都是以诚相待,没想到他们有这种野心。”吴长江说,他所说的野心是指王冬雷要控制雷士照明,并且试图将雷士照明的核心产品转移到王冬雷旗下另一公司德豪润达。

  王冬雷对此予以否认,称转移资产需要董事会所有成员决议,吴长江的说辞属子虚乌有。

  “他们这是以大欺小,董事会决议没有跟我商量,决议不具有效力,也不符合程序,虽然公告了,也还要走其他流程,我要提出抗诉和维权。”吴长江表示,8月11日将召开新闻发布会以告知大家真相。

  上周五,雷士照明下跌1.12%,报收1.77港元,德豪润达则因为重大事项停牌。

  ■ 看点

  王冬雷曾助吴长江重掌雷士

  富有戏剧性的是,王冬雷曾是吴长江的盟友,在吴长江第一次被罢免雷士照明董事长和CEO后,曾力挺其重返雷士照明。

  2012年5月,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辞任董事长、执行董事以及首席执行官等公司一切职务,由公司非执行董事、赛富亚洲基金创始合伙人阎焱接任董事长。

  随后,围绕吴长江回归的问题,雷士相继爆发罢工、经销商另立门户、供应商停货等事件,吴长江与阎焱的矛盾不断激化。

  王冬雷是德豪润达的董事长。2012年12月,德豪润达共斥资16.5亿港元,完成对雷士照明超过20%股权的收购,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其中,11.81%的股权受让于吴长江。此间,吴长江亦通过认购股权,成为德豪润达的主要股东之一。

  不久后,德豪润达便公开表示,将支持吴长江重返雷士照明董事会和管理层,王冬雷由此被认为是吴长江的战略盟友。

  2013年1月,吴长江终于以CEO的身份重掌雷士照明,王冬雷则成为雷士照明的董事长。

  如今,王冬雷主导罢免吴长江,昔日盟友翻脸。与第一次被罢免不同的是,如今吴长江在雷士照明的股权已经降至2.54%。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