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强力电子业绩靠境外大客户撑腰 高负债高存货并行

张浩然

2014年08月13日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强力电子业绩靠境外大客户撑腰 高负债高存货并行

近期,活跃于电子化学品行业的常州强力电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强力电子)公布的招股书预披露稿显示,强力电子计划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计划募资2.74亿元用于主营业务,主承销商为金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书显示,2011年至2013年,强力电子客户较为集中,包括台湾长兴化学、日本旭化成、日本日立化成在内的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营业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3.27%、66.63%和60.69%。

招股书显示,强力电子报告期内负债额高企,分别为5557.83万元、7767.38万元、6828.03万元,合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2.79%、32.98%、25.07%。

另外,其存货余额报告期内高位增长,其中2011年末为1797.04万元,2012年末为2269.46万元,较上年增长26.29%,2013年末为3292.18万元,较上年增长45.06%。

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此致电强力电子董秘办,截至发稿,电话无人接听。

过度依赖境外大客户

成立于1997年11月的强力电子,注册资本5980万元,坐落于常州市武进区遥观镇钱家工业园。强力电子旗下下辖三家全资子公司和一家控股子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董事长兼总经理钱晓春、董事兼副总经理管军(钱晓春之妻),两人合计持有4090.8941万股,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68.41%。

强力电子主营业务是电子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及相关贸易业务,主要产品为光刻胶专用化学品,分为光刻胶用光引发剂(包括光增感剂、光致产酸剂等)和光刻胶树脂两大系列。

强力电子本次计划募资2.74亿元,拟用于年产620吨光刻胶专用化学品项目、年产4760吨光刻胶树脂项目、新材料中试基地项目以及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运营资金项目。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报告期内,强力电子的主要销售客户是干膜光刻胶生产企业。目前,全球干膜光刻胶厂家主要有7家,分别为台湾长兴化学、台湾长春化工、日本旭化成、日本日立化成、美国杜邦、韩国KOLON以及意大利莫顿公司,其中台湾长兴化学、日本旭化成、日本日立化成这三家就占全球市场份额80%以上。

招股书显示,2011年至2013年,强力电子的客户较为集中,包括台湾长兴化学、日本旭化成、日本日立化成在内的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营业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3.27%、66.63%和60.69%。

对此,强力电子解释称,干膜光刻胶行业属于高技术、高投入行业,全球产业分布较为集中,下游行业的高度集中,导致公司的客户集中度高。由于光刻胶生产商对原料的批次稳定性、交货期和供应的及时性的要求很高,加上供应商切换的成本高、学习曲线长,因此光刻胶生产商在选定供应商前均会对供应商进行长达数年的严格考察和遴选。一旦业务关系建立起来,就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保持稳定。

招股书提示,由于公司的客户相对集中,若出现一个或多个客户突然与公司解约,或发生不可预见情况导致其对本公司产品的需求量大幅降低,可能给公司销售带来不利影响。

负债和存货居高不下

招股书显示,强力电子报告期内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平稳增长。2011年至2013年营收总额分别为1.88亿元、2.05亿元、2.3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317万元、4403万元、5726万元。

不过,其报告期内负债额高企,分别为5557.83万元、7767.38万元、6828.03万元,合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2.79%、32.98%、25.07%。

对此,强力电子表示,公司资产负债率保持在合理水平,与公司发展情况相匹配,偿债风险较小。

另外,强力电子报告期内存货余额高位增长,其中2011年末为1797.04万元,2012年末为2269.46万元,较上年增长26.29%,2013年末为3292.18万元,较上年增长45.06%。存货余额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22.24%、23.53%和27.03%。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强力电子期末存货以原材料和库存商品为主,占报告期各期末的存货账面价值的比重保持在89%以上。

对此,强力电子认为,报告期各期末,不存在存货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的情况,不需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此外,强力电子解释称,2013年末库存原材料较前期末持续增长,主要因为一方面子公司强力先端新厂区一期全面投产,生产规模持续扩张,所需原材料备货量增加;另一方面,为新产品的批量生产增加了相关原材料储备。而2013年末库存商品余额继续增长,是由于:一、公司生产规模扩张,期末库存商品相应增加;二、产品种类向多元化结构发展,新产品逐步实现批量生产带动库存增加;三、部分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周期长且工艺难度较大,公司增加了部分高附加值的产成品库存以保证2014年农历春节后的正常供应。

(责编:刘甜甜(实习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