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北生药业未来走向或存双重变数

黄丽

2014年08月15日08: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生药业未来走向或存双重变数

□本报实习记者 黄丽

∩能存在双重变数

北生药业的资本盛宴过后,其未来减持压力巨大,股价走势存在很大变数。而且,北生药业的重组尚难言成功,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可能仍会影响其重组进程。

交易数据显示,昔日的债权人减持股票并非没有可能。8月7日,北生药业股价走出第8个涨停板,银河证券北京朝阳门北大街证券营业部减持494万股。8月8日,银河证券北京朝阳门北大街证券营业部再次减持257万股。根据统计,仅这一席位两个交易日便套现6746.19万元。

分析人士指出,北生药业并未发布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公告,北海腾辉商贸有限公司、北京桀亚莱福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北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破产企业财产处置专户这几大股东的所有股份仍处于冻结状态,根据2014年中报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所持股份的情况来分析,吴鸣霄、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周仁瑀、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这四个股东减持的可能性较大。

事实上,本次与上海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牵手成功,是这几年来北生药业的股东们难得的退出机会。

重整完成之后的北生药业,重组进程推进得并不顺利,先后与郡原地产、尖山光电、罗益生物和德勤集团的四次重组,均以失败告终,此次与上海斐讯原定的也是资产重组,却因为“未能在一些事项上达成一致”转为定向增发,上海斐讯最终得以曲线入主。7月29日,北生药业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向上海斐讯实际控制人顾国平等9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约6.44亿股,发行价3.65元/股。截至8月14日,北生药业股价较定向增发价格高出1.3倍,本次定向增发新股东获得30.71亿元浮盈。

郡原地产实际控制人许广跃也在本次定向增发股东名单中。2009年,为协助北生药业进行破产重整,郡原地产提供了1.2亿元现金,用于偿还破产债权,并将其持有杭州物业100%股权赠予北生药业。根据北生药业2014年8月12日公布的半年报,公司的盈利主要来源于杭州物业的物业管理收入。2013年郡原地产又对北生药业豁免3200万元债务。定增完成后,许广跃持股数量将达到5100万股,占总股本的4.91%。

不过,曾经的重组方德勤集团却可能是影响北生药业未来走向的一颗“地雷”。据消息人士透露,为了保住北生药业这个壳,当初德勤集团花费巨大,德勤重组北生药业总花费可能超过5亿元。借壳失败后,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德勤集团已于2014年6月10日向舟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选择上市的战略决策失误”是舟山市法院《民事裁定书》中德勤破产的主要原因之一。“德勤花费巨资而颗粒无收,他们或许不会就此作罢。北生药业的重组过程不可能完美无缺,总有些环节是存在漏洞的,一些利益相关人可能会利用这些环节,借助监管力量,为自己讨回公道。”上述消息人士称。

(责编:刘甜甜(实习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