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中再重启港股上市 净资产收益率低拖累估值

2014年08月15日0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再重启港股上市 净资产收益率低拖累估值

一波三折的中国再保险整体上市终于有了眉目。《经济参考报》记者通过多条渠道获悉,中国再保险集团整体上市工作已经开启,最快可能于明年上半年赴港招股,计划筹资20亿美元(156亿港元)。

有消息称,中再上市目前尚处于遴选中介阶段,其正与瑞银和汇丰一同准备上市事宜。中再集团对于上述消息没有官方回复。

有投行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港股IPO募资813亿港元,创下2011年来新高,市场条件有利于中再集团港股发行。但是,中再集团相比同业较低的净资产收益率(R O E)将影响其的估值,而且其子公司———大地保险盈利能力的恶化,也将给潜在的投资者留下负面印象。

中再上市之路一波三折

中再集团由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发起设立,注册资本人民币364 .08亿元,其中,财政部持有15.09%的股份,汇金公司持有84.91%的股份。目前,中再集团是中国唯一的国有再保险集团公司。

截至2012年底,中再集团控股6家境内子公司:中国财产再保险(以下简称中再产险)、中国人寿再保险、中国大地财产保险(以下简称大地保险)、中再资产管理、中国保险报业、华泰保险经纪。

其实,早在汇金注资中再保险之时,其就有“改制、引资、上市”三步走的计划,这一计划也与汇金注资的其他大型国有金融机构无异。于2007年获汇金公司40亿美元注资后,中再整体改制为股份公司。2008年8月,中再人事调整后传出推进整体上市的消息。但是,2008年的巨亏让这一计划不得不延后。虽然2009年中再扭亏,但2010年保监会的现场检查又给了中再一记重创。

2010年7月26日至9月10日,保监会曾对中再旗下的子公司中再寿险进行处罚,原因是涉及报送公司治理报告部分内容不真实,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任职管理违规等。

经历了这些波折之后,中再集团似乎走上了一条稳健发展之路。2013年,中再集团合并保费收入703.86亿元,同比增长15.92%;合并税前利润43.1亿元,同比增长46.95%。

中再集团董事长李培育在今年初的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2014年集团经营管理工作将以上市为主线,坚持“稳增长、防风险、创价值”的经营取向,不断提升集团总体经营业绩。

净资产收益率拖累估值

对于中再的港股上市,虽然时间窗口不错,但是其估值却受自身盈利能力的制约。中再集团的2013年年报显示,净资产收益率虽然增长了2个百分点,但仍然只有7.53%。

中再集团两个主要的子公司中再产险和大地保险,他们的盈利能力分化明显。按照中再产险官方披露的2013年度报告,其净利润约为13亿元,平均股东权益约为112亿元,由此可算出R O E约为11.6%。同样,按照大地保险2013年度报告,其净利润约为2.4亿元,平均股东权益约为67.5亿元,R O E约为3.5%。

“中再集团和大地保险的盈利能力在全行业中处于偏低水平,将影响到中再港股IPO的估值。”一位机构分析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对比国内A股上市的险企,中国平安16.45%的R O E最高,其次是新华保险11.76%的R O E,中国人寿11.22%的R O E,最低的中国太保R O E也达9.49%。港股的中资险企R O E水平也较高,中国财险R O E高达18 .36%,人保集团R O E达11.35%。

“上市以后的中再集团也是个小块头,在行业中的地位远不及人保、人寿和平安这三驾马车。”上述分析师估算,以中再集团2013年底364 .07亿元的股东权益,国内A股保险行业平均市净率1.82倍估算,中再集团的估值662.6亿元,若以港股保险行业市净率中值2.13倍估算,中再集团的估值可以摸到775.5亿元。这一估值还不及同门———新华保险788.3亿元的总市值,在A股和港股上市的中资险企中,只高于中国太平418亿港元的水平。

不过,也有机构人士表示,相比直保公司,再保公司业务更为专业,客户群体也与直保公司不同,对其经营产品的评价、风险的评估、上市的估值都会有所不同,不能完全用R O E对比估值。

集团产险盈利能力恶化

另外让投资者担忧的是,中再集团产险板块的不力。

作为中再集团的核心子公司之一,中再产险2013年全年实现分保费收入约291亿元,相比上一年同期的253亿元有稳步增长。根据此前公布的中再产险2013年年报,其净利润约为13亿元,相比2012年净利润14亿元略有下降。这一结果差强人意。

对此,中再集团在年报中解释,面对2013年国内财险行业下行、市场持续分化的趋势,中再产险着力推进农险、临分和非比例战略单元业务发展,实现业务增长和承保盈利。

但中再集团另一重要业务单元———大地保险,2013年的经营业绩却不容乐观。2013年度报告显示,其净利润2.38亿元,相比2012年的7.08亿元出现大幅下降。其偿付能力充足率也从2012年末的192%下降至2013年末的160%。同时,其车险与企财险的亏损所占比重较大,其中车险承保亏损约5亿元,企财险承保亏损约5000万元。此外,大地保险综合成本率飙升已经导致承保亏损,而且,其还因虚列费用、虚构中介业务等问题多次被监管机构处罚。

面对这些问题,今年初,中再集团对大地保险进行高层换血,由中再产险原总经理和春雷接替欧伟担任大地保险董事长兼党委书记。

“大地保险是中再集团最为重要的保费和利润来源之一。所以,大地保险的经营业务直接牵扯到了中再集团敏感的‘上市神经’。”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而且,随着国内法定分保的取消、国际再保险加速对国内市场的渗透,中再“亚洲最大的再保险公司”的市场地位似乎有些动摇。

(责编:刘曦、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