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雷士照明倒戈经销商增至29家 吴长江面临“净身出户”

贺 骏

2014年08月15日08:3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雷士照明倒戈经销商增至29家 吴长江面临“净身出户”

■本报记者 贺 骏

作为雷士照明的创始人,尽管吴长江被董事会罢免了CEO的职务,但是凭借着多年来苦心经营的经销商队伍,吴长江依旧掐住了雷士照明的渠道“咽喉”。一年多前,正是这些与吴长江征战多年的“亲兵死士”,在吴长江在与阎焱的斗法中,成为吴长江最重要的筹码,最终逼得阎焱不得不让步。

8月8日,在吴长江再度被罢免CEO一职后,吴长江依法炮制,公开表示称,如果不恢复自己的职位,谁都指挥不动这些经销商。

经销商接连大面积倒戈

不过,事态的发展似乎出乎了吴长江的意料,一年前还抱团“挺吴”的经销商队伍,如今却大面积的“倒戈”,成为王冬雷的支持者。

8月12日,来自王冬雷方面的消息显示,已经有19家雷士照明的省级经销商签署了声明,表示支持王冬雷领导雷士照明。

《证券日报》获悉的这份声明上写道:“我司声明如下:一、对贵司上述两份董事会决议,我司表示理解、尊重和支持;二、我司对贵司新任董事会以及全新领导团队带领下的雷士照明充满信心、充满期望;三、我司对王冬雷先生担任贵司临时首席执行官表示欢迎和祝贺,愿继续积极与王冬雷先生领导下的雷士照明全面合作,共创辉煌。”在声明的落款处,有王晓波等19个人的签名,签名时间为八月十二日。

8月14日下午,据王冬雷方面透露,又有10家经销商宣布支持王冬雷。至此,雷士照明36家省级经销商中,已有29家宣布“挺王”。这些经销商的合计销售额约占雷士销售总额的80%以上。

对于经销商的相继倒戈,吴长江解释为:“王冬雷胁迫经销商,不签就清除出去,毕竟经销商还要赚钱。”

吴长江表示,假设这份声明有法律效力,那此前28家经销商在北京签署的“大渠道”方案也同样有效。7月27日,吴长江在北京召开经销商大会,与28家雷士核心经销商签订协议,授予它们雷士品牌二十年的经销协议,未来,这些经销商可将渠道资源装入上市公司,或单独上市。

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指出,在此前吴长江与阎焱的斗法中,经销商团队始终没有被瓦解,连形式上的瓦解都没有出现。而此次经销商这么快就转变风向,说明作为德豪润达董事长的王冬雷,在渠道方面的备手要远远胜过纯粹的资本方阎焱。因此,即便是王冬雷“胁迫”的,也说明其不怕经销商“撂挑子”,在此境况下,经销商们反倒不敢“撂挑子”了。

吴长江面临彻底出局

尽管吴长江已被罢免CEO一职,但截至目前,其还是雷士照明的执行董事。根据有关规定,罢免董事需要通过股东大会,对于王冬雷而言,显然要“除恶务尽”。

雷士照明日前发布公告称,将于8月29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罢免吴长江雷士照明执行董事职务及在雷士所有董事会下属委员会的职务。

数据显示,目前德豪润达持有雷士照明27.03%的股份,“同盟军”软银赛富和施耐德各持股18.5%和9.22%。以此计算,王冬雷一方的持股比例高达54.75%,而吴长江持股比例仅为2.54%,显然,如果其它中小股东不是全面力挺吴长江的话,吴长江在8月29日股东大会后“净身出户”的可能性极大。

目前,雷士照明旗下的生产基地多已恢复生产,只有重庆万州基地还在休“高温假”(万州基地宣布从8月11日开始放 “高温假”)。万州基地是雷士照明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占雷士照明产能四分之一,有员工2300人,被视为吴长江的大本营。据悉,在重庆市万州区政府的协调下,王冬雷和吴长江两方在8月14日就复工事宜继续进行谈判,截至发稿时,还未传出双方有何妥协的迹象。

“如果万州基地复工,则意味着王冬雷一方基本将雷士照明的运营恢复到正常轨道,也意味着吴长江手中挟制雷士新管理层的筹码越来越少。未来如果再想翻盘,只能走法律渠道了”,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不过,王冬雷认为,吴长江不敢诉诸法律,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吴长江离开雷士照明之后,可以走法律的途径。可是他不敢,吴长江害怕公司会查找到他以前更多违规违法证据”。

8月13日,吴长江在微博上表示,王冬雷公布的所谓“欠4亿元巨额赌债”的录音为“非法证据”,涉嫌侵犯其名誉权,将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编:刘甜甜(实习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