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详解文化传媒新政:十七大以后最好的政策机遇

2014年08月19日08:3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详解文化传媒新政:十七大以后最好的政策机遇

  8月18号下午5点左右,新华社等央媒先后发布消息,标题为《习近平: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新型主流媒体》。正文总共113个字: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强调,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

  算是解开了今天传媒股飙涨的谜底。看看今天(18日)的盘面,率先涨停了的人民网、浙报传媒、粤传媒以及表现不俗的中文传媒、出版传媒、中南传媒一水的国有传媒大盘股,带动不少民营传媒股屌丝们一起披红戴花。对于今年表现相对落寞的文化传媒股,尤其是国有文化传媒股来说,莫非临到八月,“春天”反倒来了?

  小金的观点是,对于部分背景深厚的国有文化传媒企业和有意投靠“大树”的市场化传媒企业来说,这是十七大“文化产业大跃进”以来的最好政策机遇,有可能扶持出市值上千亿的巨型国有传媒航母。

  为什么?

  首先,看看这个政策出台的力度和背景。

  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简称“深改组”,可谓是当下中国党政军权力的中枢。习近平为组长,副组长分别为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核心祝愿囊括了国务院、人大、政协、军委、政法系统等部门负责人,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也是核心组员之一。

  小组成立于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之际,此前的三次会议分别召开于1月、2月、6月,前两次会议分别通过了下设6个专项小组的决议、2014年工作要点的决议,解决了职责与架构,工作计划的问题。第三次会议则重点审议了财税体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的三个意见和方案,进入三个关系到国家前途的关键方向的议题。

  出乎意料的是,作为下半年的首次会议,文化传媒领域的议题成为深改组的第四次会议的焦点之一,并且集中在“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上。此高度已经超过了对一般国计民生问题的关注程度,可见最高决策层已经将对媒体的发展和管理放在了何等重要的位置上。

  如果回顾本届领导层主政后一方面加强对传统主流媒体的管理监督,另一方面成立国新办,严打网络非法传播行为,近期还通过“微信十条”对新媒体工具“立典”,就不难理解高层推动新旧媒体融合的良苦用心。拉动经济、提供娱乐都是衍生产品,融合发展的核心目标,你懂的。

  其次,我们推测一下今晚尚未发布的《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将有哪些内容?

  事实上,今年4月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已经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文章,应是本次出台的指导意见的蓝本。(详见后)

  文章要点如下:

  背景:从意识形态领域看,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可以说,传统媒体已经到了一个革新图存的重要关口。

  目标: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始终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方针,把正确导向贯穿到融合发展的各环节、全过程,使融合后的媒体继续成为主流媒体,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路径:以中央主要媒体为龙头,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

  方法:要重组媒体内部组织结构,构建现代化的立体传播体系,建立科学有效的媒体管理体制。

  不出意外的话,今天通过的指导意见的主要基调应与刘的文章一致,而在细节上可能有更大突破。想捉住传媒股行情的各位亲,最好把上述文本仔细研究,并和出台的最终版本进行对照。请注意关键词:“以中央主要媒体为龙头,以重点项目为抓手”。

  最后,小金斗胆预测一下即将出台的“意见”将带来哪些影响。

  1、强势央媒和传媒央企、一线传媒国企在新媒体领域将通过“砸钱”、建“绿色通道”加速发展,获得更大的话语空间和发展空间。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当然一马当先,上海广电、湖南广电、南方报业、浙报集团等强势地方媒体平台背景的媒体集团也有先发优势。已经折腾出来的,人民网、东方明珠、百视通、电广传媒、浙报传媒、中南传媒,都可能在新媒体的路上扬帆而去,还没有动作的,也未必不会有“逆袭”之举。

  2、互联网巨头BAT和360,已经其他小有气候的互联网企业们,在业务和资本上有望和国有传媒文化企业发生越来越多的“关系”,如果你听说乐视网“牵手中宣部开办党建轮播频道”并对之一笑置之的话,如果你对小马奔腾原董事长李明去世后引入国字头的华人文化产业基金入股也感觉顺理成章的话,相信未来几年内会有更多的文化传媒圈的“混搭”和“混合所有制”令我们见怪不怪。

  3、围绕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国有传媒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融资,将会出现众多的新模式、新机遇,当然也有新陷阱,下一代传媒人的成功模式将既不同于传统的“新闻人”模式,也不同于逐渐传统化的“IT男”模式,而是寻找融合期转瞬即逝的更多间隙与窗口。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