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新晋中小型中资券商如何在香港发力?

李明珠

2014年08月21日08:34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晋中小型中资券商如何在香港发力?

  新晋的中小型中资券商正在香港市场发力。

  近年来,内地券商涌入香港市场的步伐加快,不论是直接设立分支机构还是通过并购的方式,在迈向国际市场的时候都把香港当做桥头堡的角色。

  事实是,淘金总不易,直接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的中资券商在前期投入都比较大,高额的房租、昂贵的人工、激烈的市场竞争都导致企业盈利艰难,新入者亏损是正常,盈利则稀奇。

  作为一家进入香港市场的新兵,齐鲁国际较快度过了进入新市场的团队、业务磨合期,一年半内,实现了盈亏平衡,发展速度在中资券商里尚属罕见。

  生意场上,极少有靠运气侥幸赚到钱这一说。齐鲁国际为何能做到同行没有做到的业绩,值得思索,也值得未来看好香港市场想进来分杯羹的同僚借鉴。

  如何让香港分公司有效和境内母公司实现联动合作是决定市场成败的关键。

  “市场竞争激烈而残酷,我们团队从开始的定位就很清晰,” 齐鲁国际行政总裁高峰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顶层设计到位,管理层务实,团队积极努力,崇尚专业勤奋,注重业务创新是公司相对较短时间内取得如此业绩的主要原因。”

  从外行人来看,高峰的上述表述显得程序化十足,但对行内人而言,则能品出很多问题。

  实际上,部分在港中资券商中层人士曾在采访中向记者抱怨,香港分支机构看着华丽,但实际与公司总部离得远,双方高管在业务沟通、理解方面会存在分歧,很多时候,常会导致跨境之间的部门间合作能力弱、资源分配上香港分支机构又处于弱势地位,同时,内部低效的沟通进一步成为制约业务发展的因素。

  如何部门合力,总部分部沟通高效同步,强化决策执行力是考验公司发展的关键。

  齐鲁国际的作法是这样:从创立之初采用控股集团加子公司的架构,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制度上的设计——齐鲁证券集团的董事长兼任香港公司的董事长,香港公司的行政总裁兼任上海公司的总经理,国际业务部的总经理。

  集团董事长兼任香港公司董事长,一肩双挑,这种做法很直接,不谈这样安排的缺点,优点一目了然——这安排会使得两地资源的调配、市场决策的对接更加方便,有效避免了同行部分券商面临的内部沟通不畅、高管决策分歧、隔阂的问题。

  高峰认为,从业务架构而言,香港国内紧密结合,资源调动高效,上海研究总部、鲁证期货研究以及香港研究部完全可以实现资源共享,而目前用的交易系统和柜台,都是一个账户的全功能的交易架构。

  业内人士分析,在香港开展业务,很多时候,不仅仅只是单纯业务层面的事,大型的中字头公司虽然有“先天优势”,但中小型的地方性券商在新业务的开拓方面优势反而明显,因为小团队反而更容易力气会往一处使。

  谈及齐鲁国际的新业务拓展定位,高峰表示,特别注重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平台;资管业务则用发明星基金的渠道打开市场,利用国内投资者熟悉的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和赵丹阳的影响力,抓住国内投资者的胃口;而诸如保险代理和投资移民业务也扎实深入,在不断完善业务牌照和产业线的基础上,加大各个产品的融合度,比如投资移民,可以利用在港的保单抵押融资,融回来的钱可以做投资,实现最少资金投放,而达到保险投资等多种组合的收益。投资银行业务,2014年初取得牌照,在2014年上半年,完成了海通国际的供股包销和参加了三家IPO公司的承销项目。

  沪港通的推出对于在港中资券商而言是个巨大利好,和外资、港资券商相比,中资券商在境内外的优势不言而喻。

  高峰对沪港通的业务前景判断是,在目前已经有的可投资范围内,外资已逐步布局,中资券商业务该如何走要等沪港通正式开启的时候由整个市场的氛围来定。

  高峰具体阐述道,对于整个行业而言,随着中外投资逐步开放,境外的客户和市场需要所有新晋中资券商认真思考。尽管目前主要依托国内的资源,而且从结构上来看,国内的客户是中资券商的重点,但沪股通的来源首先是香港,然后通过香港紧接着会扩大到全球,海外市场也是未来需要开拓的。面对这种局面,新晋中资券商需要加强合作,抱团取暖,才能共同进步。

(责编:任风远、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