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逾九成新股中报报喜 分析师提醒投资者谨慎操作

刘艺超

2014年08月21日08:38    来源:深圳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逾九成新股中报报喜 分析师提醒投资者谨慎操作

  次新股板块昨日低开高走持续上涨,涨幅两市居前,四股涨停,多股涨幅超过5%。记者昨日统计发现,68家新股上市公司中,有41家披露了2014年中报,其中38家中期盈利,占比92.68%。润和资产总经理马骥等分析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市场对次新股炒作的热情不会停止,但在当前情况下,普通投资者炒作次新股需要谨慎。

  新股炒作近期一度疲软

  证监会19日晚下发了第三批11家企业IPO批文,其中上交所5家,深交所中小板1家、创业板5家。受此影响,次新股板块昨日低开高走持续上涨,截至昨日收盘,中材节能、禾丰牧业、川仪股份、康尼机电四股涨停,多股涨幅超过5%。

  和今年上半年相比,次新股此前强势的表现在今年下半年有些疲软,例如在6月上市的新股,联明股份、雪浪环境、莎普爱思、中材节能等新股的涨停板个数都达到甚至超过9个,飞天诚信还上演了惊人的连续11涨停并在盘间超越茅台股价;近期上市的新股“一字板”则少了很多,如8月5日上市的川仪股份只出现了五个一字板,8月8日上市的禾丰牧业只出现了四个“一字板”。

  润和资产总经理马骥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表示,由于新股赚钱效应十分明显,市场对新股炒作的热情并不容易消散。新股在二级市场上连续涨停后,会令市场资金对其持续关注。投资者需要关注的是新股股价是否相对过高,例如超过每股70元就有一定的风险。另一方面,投资者需要关注公司流通股的股本大小,就目前有上涨趋势的新股来看,流通股股本大多都在1亿股之内,流通在外面的总市值不会超过15亿元至20亿元,即使两三个交易日的换手率会达到100%,但还是会有一部分资金对这类个股进行炒作。

  38家新股公司中期盈利

  截至昨日,今年登陆沪深两市的新股数量达到68家,其中有41家新上市公司披露了2014年中报。数据显示,这41家公司中有38家中期盈利,东方通、安控科技、牧原股份3家公司亏损;在净利润增长方面,共有30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有所增长,增幅最高的东方网力同比增长82.77%;11家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公司中,东方通净利润同比下降122.24%,牧原股份同比下降206.46%,安控科技同比下降508.03%,成为降幅最大的三只个股。

  对新股而言,今年出示的中期报告在预期之中,不过绿盟科技、麦趣尔、溢多利、金一文化、众信旅游、楚天科技上市后的一些举措令人有些不解,上述公司先后发布停牌重组公告,重组原因也各式各样,这种“老股”为改善业绩不佳而选择的重组,如今被新股“扎堆”使用。

  马骥表示,就目前情况来看,市场对次新股的关注并不在于这些次新股的业绩,由于近期整体市场在稳步走高,业绩不好对次新股也不会有什么影响。从现在的结构情况来看,参与新股炒作的基本上都是游资主导的。

  长城证券分析师金少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认为,今年上市的大量次新股经过市场的一番炒作之后都有所回调,很多质地优良的个股已经恢复到合理价位,投资者们可以通过公司发布的业绩报告进一步了解公司情况,以此来挖掘具有成长性的上市公司。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