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谁会是传奇投资大师选中的“小苹果”?

唐立

2014年08月21日08:43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谁是符合林奇选股法的“小苹果”

本轮反弹行情得以明确,蓝筹股的贡献可谓首屈一指。不过,由于蓝筹股太笨重,攻势难以保持凌厉,不少市场资金逐渐转战盘子小、估值又不至于过高的个股。

实际上,传奇投资大师彼得·林奇深谙此道,“市盈率(PE)和市净率(PB)的乘积不能大于30”,就是他选择小市值个股的一条重要标准。基于此标准,记者在A股市场上也找到了16只符合这个标准,且市值在30亿元以内的小市值个股。

彼得·林奇的小盘股选股法

如果说巴菲特是投资神坛中的偶像,那么彼得·林奇就是投资平民中的英雄,更加容易被普通投资大众所接受。他的投资哲学是只买自己熟悉的股票,自己独立做研究,进行长期投资。这位前麦哲伦基金的基金经理投资战绩显赫,共同基金管理人到目前为止的最佳业绩乃出自其手——资产管理规模从1978年开始时的2000万美元增长到1990年彼得·林奇退休时的140亿美元,年平均投资回报率高达29%,不仅远超市场平均投资回报率,甚至超过股神巴菲特的平均投资回报率。

从彼得·林奇的投资生涯中可以发现,擅长小盘股操作是其独步江湖的秘笈之一。但如何判断并购买小公司股票?对此,彼得·林奇曾经提出过市盈率(PE)和市净率(PB)的乘积不能大于30的估值标准。这是由于在海外资本市场中,机构投资者不愿意或不可能投资一些尚未引起分析师或者基金经理关注的小盘股,导致小公司的估值普遍较蓝筹股更低,但这些小盘股最后往往能提供惊人的回报。

16只小市值A股符合彼得·林奇标准

而根据上述的彼得·林奇选股标准,证券时报记者从2500多只A股中筛选出了东百集团、昆百大A、新华百货、中国高科等16只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标的。

从数据上看,东百集团、昆百大A的PE与PB乘积均在10之下,分别为8.01、9.15。单从PB方面来看,PB在2倍之上的仅有东百集团、中国高科、联美控股、南京中北、巢东股份、文山电力等6只股,这也意味着该6只股的PE均不足15倍。实际上,东百集团的PE仅为3.88倍,中国高科、联美控股的PE也不过分别为6.19倍、5.72倍,远低于低于沪市9.26倍的平均市盈率。另外,春兰股份、新华百货、中房地产、海螺型材、大连友谊、天地源等10只PB不足2倍的个股中,PE最小的为新华百货,仅为6.53倍,天地源PE最大,为24.08倍。

为了更突出小盘选股的特点,证券时报记者还对上述16只标的股的总市值做了统计。总体来看,这16只个股的单只总市值均不足30亿元,中国高科、春兰股份、天地源的总市值接近30亿元,分别为29.71亿元、29.4亿元、29.55亿元,昆百大A的总市值最小,仅为14.63亿元。从股价分布上来看,16只个股的平均股价不足8元,为7.69元,除新华百货、中国高科、联美控股、巢东股份4股股价介于10元~12元区间外,另外12只股的股价均处于10元之下,天地源股价最低,为3.42元,西安民生次之,股价为4.54元。

另外,从行业分布上来看,符合彼得·林奇选股标准的16只个股中,有东百集团、昆百大A、新华百货、百大集团、西安民生、大连友谊等6只股来自商业贸易,而建筑材料、房地产则分别有3只(海螺型材、巢东股份、栋梁新材)、2只(中房地产、天地源)。从市场表现上来看,除海螺型材年初以来微跌0.56%外,其余15只股均录得了不同程度的涨幅,其中南京中北年度累计涨幅最高,达到60.05%,栋梁新材、东百集团、联美控股、文山电力、中房地产、春兰股份6只股的年度涨幅均在10%以上。

分析人士建议 不可简单照搬

随着A股市场不断发展,中小公司将有机会进一步释放活力,投资者因此也将获得更多的投资机会。根据彼得·林奇估值标准筛选投资标的在一定程度可作为投资者的投资参考,但分析人士并不建议投资者简单照搬。在海外资本市场,由于投资者对小公司相对漠视,导致小公司的估值普遍较蓝筹股更低,但A股的情况恰好相反,小公司的整体估值反而更高,创业板平均市盈率高出30倍就是一个明例,这一点需要投资者理智认知。

(责编:任风远、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