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一剧两星”提前发威 中小影视公司面临淘汰

张毓

2014年08月28日08:2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剧两星”提前发威 中小影视公司面临淘汰

  明年1月起,电视剧“一剧两星”政策(即一部电视剧最多只能同时在两家上星频道播出)将正式实施,而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电视剧播出量大幅下滑局势还在继续。业内预计,受到政策与市场因素的影响,电视剧公司将更加审慎。

  “一剧两星”提前发威

  根据艺恩咨询发布的研究报告,梳理中国民营电视剧制作公司在卫视频道的播出情况发现,2014年1~6月份的电视剧播出量为11665集,与2013年下半年相比下降9%,同比则下降16%。而从2012年到2014年6月,电视剧市场的半年播出量呈现持续下滑的态势,并且降幅也在持续扩大。

  在2014年上半年卫视频道播出的电视剧中,排名前十的民营公司共播出4487集,占据总播出量的38%,行业集中度很高。在这十大民营电视剧公司中,华策影视以1176集雄踞卫视频道播出量的榜首,其次是本山传媒712集,新丽传媒653集位居探花,在TOP10排名中表现较为抢眼,成为电视剧市场中上升势头最快的公司。

  而国家广电总局的数据显示,我国电视剧市场竞争激烈,取得2013年度《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甲种)》的机构有137家,取得《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的机构有6175家。

  对于电视剧播出量的持续大幅度下滑,艺恩咨询分析认为,主要是受到政策与市场两个因素影响。政策方面受到“一剧两星”的影响,导致很多电视剧制作公司比较审慎;市场方面则是受到观众对精品剧的追求,导致电视剧公司纷纷提高电视剧制作成本,降低产量。因此,2014年的上半年也是一个崇尚精品剧的半年。

  据了解,自2015年1月1日开始,广电总局将对卫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电视剧播出方式进行调整。具体内容包括:同一部电视剧每晚黄金时段联播的综合频道不得超过两家,同一部电视剧在卫视综合频道每晚黄金时段播出不得超过二集,即“一剧两星”政策。

  资本力量明显

  近日有报道称,作为电视剧市场的风向标之一,24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与往年相比已呈现出一片萧条局面。业内专家认为,从之前的“一剧四星”到“一剧两星”,电视剧市场将进一步两极分化,拥有资金和实力的大型影视公司会获得更多市场份额,中小影视公司将面临淘汰。

  事实上,资本在这一行业的话语权正体现得愈来愈明显,上述十大民营电视剧公司名单中,华策影视(第1)、华录百纳(第4)、新文化(第5)、华谊兄弟(第7)、长城影视(第10)均为A股上市公司。

  此外,新丽传媒(第3)正在排队IPO,海润影视(第6)则选择了借壳申科股份。其中,民营电视剧行业的“老大”华策影视今年上半年电视剧销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11亿元,同比增长77.50%,约占公司全部营业收入的92%。同样是以电视剧业务为主,海润影视2013年的电视剧业务收入达到5.36亿元,占全部营业收入的86%;新丽传媒2013年的电视剧业务收入达到3.77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84.95%。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