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沪港通额度并非“天花板” 交易额度将允许少许突破

2014年09月01日08: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沪港通额度并非“天花板”

  8月的最后两天沪港通业务进行了全网测试,即将在10月正式推出的沪港通进入倒计时阶段。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8月28日、29日,证券业协会召集券商在京就沪港通业务进行培训。会上透露的信息显示,沪港通虽然敲定了总额度和每日交易额度,但执行过程中并不会刻板执行,将允许交易额度少许突破,加之每日额度是买入卖出额度的轧差,最终每日交易金额将超过市场预期。

  为了便于投资者交易,首轮沪港通将会事先公布交易日历。此外,国家税总将针对两地的股息、资本利得等税收出台具体细则,原则是不新增投资成本。

  交易额度将允许少许突破

  “这次培训基本上准备做沪港通业务的券商都来了,有些公司还去了好几个部门的工作人员。”有参会券商人士透露,培训会上来自监管部门和交易所的人士和券商进行了一天半的交流,主要是对沪港通设计的细节、方案和市场关注的热点做了回应,“多数内容都是已经发布过的信息,但也有不少值得关注的点。”

  培训会上透露的内容显示,沪港通之所以确定以130亿元和105亿元为每日额度的上限,是按照沪、港交易所标的每日成交额5%至10%之间的比例确定的。目前所设定的总额度及每日额度上限不会刻板执行,而将根据市场情况允许少许突破。“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培训时举了一个例子,比如港股通当日交易已经接近105亿元时,从104亿增至105.5亿元,虽然多出0.5亿元,但仍会予以执行,更多则会暂停买入。”此外,对于每日额度的具体执行细节,会上再次明确将以轧差计算,这意味着每日额度“上限”不能理解为当日流入总额上限,而是买入、卖出额抵消之后的差额,沪港通的实际成交额将超过额度上限。

  对于市场广泛关注的两地交易时间差问题,此次培训会上也做出了回应。考虑到市场极为关注,比如2013年有23个交易日不能同时交易,后续这一时间安排将逐步完善,不排除允许两地交易时间同步等,而首轮沪港通将会事先公布交易日历。

  此外,研究服务上,内地券商对香港投资者提供A股研究服务需要申请相关牌照。

  税收政策细则待出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培训会上,针对投资者关注的税收政策问题亦有涉及。

  “国家税总将针对两地的股息、资本利得等税收出台具体细则,原则是不新增投资成本。”参会人士透露,目前沪港两个市场对交易费用和税收差距较大。内地市场上,千三是佣金上限,其中包括了双边0.00696%的交易经手费,双边0.002%的征管费;香港市场上,佣金率由客户和券商协商确定。从税费来看,内地市场主要在卖出时征收0.1%的印花税,香港市场需收取双边0.005%的交易费、双边每笔0.5港元交易系统使用费、双边0.1%的印花税等。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